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华丽亮相金博会

2016-12-25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娄花 李晓哲 郝园园

  在此次山东金博会上,青岛元素随处可见,市北、李沧、崂山、西海岸均花费心思搭建高品位展位,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其金融改革和发展成果,也成为青岛金融产业发展和区域活力集聚的有力佐证。其中,市北区邮轮母港就能做出大文章;李沧区注重资本对民生项目的保障,让百姓享受金融带来的实惠;崂山区金家岭紧紧围绕财富管理形成金融洼地汇聚金融产业的聚集;西海岸利用国家级新区的优势努力创新,多项工作取得突破。

  ■市北

  依托邮轮母港打造新业态


  青岛因港而生,因港而兴。依托优越的港湾资源,邮轮母港项目正在全力打造中,该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是青岛市三个千亿级项目之一,将形成邮轮旅游和特色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以邮轮母港为依托,市北区将充分利用17.83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打造邮轮母港+国际金贸中心的金融发展体系,充分发挥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优先发展离岸金融、蓝色金融、保险金融、融资租赁。

  作为胶州湾东岸主城区的中心,市北区是青岛工商业的发祥地,孕育了海尔、青啤、中国中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拥有驰名中外的深水港口青岛港。该区以打造新型金融机构聚集区为目标,着力推进金融产业发展,目前辖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已达170余家,构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组织体系。“十三五”期间,市北区将构建“一带崛起、两极引领、三区联动、生态提升”的战略空间布局,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布局,科学规划,明确金融业为主导产业,深入打造“一心、一区、三园”的金融产业布局。

  其中“一心”就是国际邮轮港金贸中心,重点发展蓝色金融、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努力将国际邮轮港打造成为金融开放高地和创新高地。“一区”是中央商务区,着力吸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打造财富管理聚集区。“三园”是科技金融创新园、新都心保险家园、普惠金融服务园。

  ■李沧区

  传统商贸区打造新金融高地


  李沧区副区长娄红民此次专程来金博会“盯场”,“我们区是传统的商贸区,目前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现在重点打造新金融的高地。用三到五年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新金融先导示范区。其中,‘先导’主要体现在金融创新上,打造互联网+金融的模式;‘示范’是指在信金融的业态、内容等方面为全国打造一个李沧模式。”娄红民介绍,李沧这两年有一些大手笔,青岛国际院士港、百度创新中心、亚马逊等项目纷纷落地,这些项目代表的是产业链的高端,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一些民生项目也用金融的方式操作。“目前我们和若干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将资本引入到民生项目中去。”此外,李沧区传统商贸业发达,人均商业面积超过4平方米,在全国都算比较高的。“我们把现有的市场容量盘活,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市场品质,实现双赢,企业自身成长,老百姓也得到实惠。”

  就拿海绵城市来说,今年4月22日,青岛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并确定李沧指定范围为唯一试点片区。共包含8大类269个项目,总投资48.69亿元。而这一项目的推动,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未来该海绵城市试点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崂山区

  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城


  从2011年3月开始,市委召开促进金融业发展大会,部署发展高端金融,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开始,金家岭这个地方就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国家部委印发《关于印发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至此青岛成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

  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城,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机构经过15轮论证,完成并通过23.7平方公里金家岭金融区概念性规划和4.3平方公里金融核心区城市设计。金家岭地处崂山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地铁2号线、4号线、10号线及蓝色硅谷线等4条轨道交通线通过,还突出规划建设金家岭山生态公园、张村河沿岸景观带等在内的金融生态系统。这些都给金融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金家岭现在有大型独立法人金融机构14家,包括中路保险、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要素交易市场12家;各类投资基金企业280家,基金管理人155家,基金125只,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山东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等全国知名基金企业齐聚金家岭金融区,推动区域基金业跨越式发展。

  ■西海岸

  促企业上市中介券商也奖


  “西海岸金融产业一直在创新,比如企业上市对中介券商也奖励,比如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证券公司,这些中介券商只要来西海岸注册,在这里交税,并促成企业上市,同样可以得到奖励,这在全省是第一家,是一大亮点。”在西海岸新区的展位上,该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介机构目前多位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吸引这些中介券商来到西海岸落户,也将促成更多的企业发展,促进资本的流入。

  而这项改革,正体现出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成果,该区研究出台了《企业上市挂牌补助办法》,大幅提高上市挂牌补助标准,畅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累计实现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区域性股权挂牌企业101家。

  目前新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57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1亿元,同比增长12%。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发展立竿见影,新区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岛银行总行签订了3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各类贷款余额1488.3亿元;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新区发展试点,累计争取国开行各类贷款余额221.15亿元,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负责人走千家”、“金融机构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活动,走访重点企业600余家,累计发放贷款40亿元。

  金融改革创新也不断深化,该区率先开展了中韩金融合作试点,制定实施了《青韩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方案》,累计实现韩元挂牌交易17.46亿韩元、中韩跨境人民币贷款5.1亿元;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林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物创新及“红果果计划”、“光复合作”等金融精准扶贫创新实践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博会 金融改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