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辅导"野蛮生长"的背后

2016-12-28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课外辅导需求日益旺盛,根本上也是缘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所以,不仅是要让课外辅导行业走上正轨,走出“野蛮生长”,更要从根本上遏制进行课外辅导的“异常需求”。

  中国教育学会12月27日发布《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万至850万人。

  从报告中看到,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快速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2016年一年的行业市场规模就超过了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万至850万人。但市场的欣欣向荣背后,却问题丛生,比如行业专业标准缺失、辅导机构教师整体水平参差不齐、机构强调利益而忽视教学能力的进步、辅导机构存在安全隐患等。而辅导机构中的教师流动性大、更换频繁,也是导致辅导教师素养参差不齐的原因之一。行业快速发展,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欣欣向荣的表象下面,却可能是“野蛮生长”。

  一些具体的案例,更能让人有切身的感受,如今年5月28日,山东日照的一名女辅导老师对辅导班的孩子突然关门棒击,造成孩子一死三伤的惨剧;同样是在今年的5月21日,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开发区发生火灾,位于一家商店二楼的补习班着火,造成三名六年级学生死亡。课外辅导班的问题频出,这些极端个案就是有力佐证。

  一个体量庞大的市场,却存在着这么多的问题,这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更大。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让学生家长舍得花更多钱投入到对孩子的教育中,而目前我国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数稳定在1.8亿至2亿左右,这些都是课外辅导行业的潜在用户群体,而各地教育部门禁止学校补课,又成为课外辅导行业快速扩张的原因。

  加大力度整顿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相关部门要能加强监管,严格把关。另外,也要看到课外辅导需求日益旺盛,根本上也是缘于应试教育的影响,课外辅导占去了学生很大一部分放学时间,体量庞大的课外辅导市场,也折射了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

  所以,不仅是要让课外辅导行业走上正轨,走出“野蛮生长”,更要从根本上遏制进行课外辅导的“异常需求”。这就需要给学生减负,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考试评价体系,让教育真正以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而避免让教育变成一场无休无止的“军备竞赛”;反过来说,越来越庞大的课外辅导市场,很大程度上不过是被错误的应试教育“养肥”而已。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