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千碗腊八粥送环卫工、居民

2017-01-05 10: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4日一大清早,虽然雾霾遮天,但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的海丰广场却热闹非凡。腊八节前一天,街道工作人员将一碗碗刚出锅的腊八粥送到了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新市民家庭子女手中。据悉,水清沟街道已经连续多年举办派送福禄粥活动,志愿者队伍中有老人有小学生,当天他们送出去的腊八粥足足将近1000碗,用爱心和热心让居民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今天这腊八粥格外香,喝到嘴里不仅香甜,我们心里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1月4日,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刘香兰笑着对记者说。打扫完负责的区域,她就和自己的同伴们来到了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的海丰广场,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捧在手里,瞬间让她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

  上午10:00,海丰广场上就热闹起来了。考虑到很多年轻人赶着去上班,来不及参加活动,当天街道在广场上放了几张桌子,免费为居民和为大家服务的环卫工发放腊八粥。“今年过腊八,带上一盒刚刚熬好的腊八粥,给家人也带点,跟着沾点福气。”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呼下,居民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了腊八粥。“大家随便吃,腊八粥管够。领完粥还有对联、福字拿,每个人都有份。”水清沟街道办主任王玲现场招呼道。

  记者了解到,水清沟街道已经连续多年,在腊八节前后举办送温暖的活动,因为要提供近千碗的腊八粥,所以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前就开始忙活起来。“今年提前三天开始准备,先把豆子泡上,再把花生 、桂圆、莲子、枸杞这些材料准备齐全了,因为有些豆子需要提前泡,凌晨3时志愿者就起床了,正好我们社区有大食堂,大家一起开始熬粥。”志愿者的平均年龄在40岁,大家已经连续三年在一起熬粥,彼此配合得非常默契,而且分工有序。熬了三个多小时的腊八粥一出锅,志愿者们就麻利地把空碗摆好,盛好了还不忘塑封一下,不让粥凉得太快。“能走动的老人越来越喜欢来社区过腊八,独居老人或者身体不好的,我们就送到家里去。”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除了腊八粥之外,每人还领取了精致的对联和福字,因为2017年是鸡年,所以还有别致的公鸡挂饰。王玲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形式 ,提前给服务大家多年的环卫工和街道居民拜年。

  据悉,从2013年开始,环卫工人就受邀和居民们一起过腊八节。由于环卫工人的作业时间从凌晨3:00一直到下午6:30,所以10位环卫工代表来领取了热乎乎的腊八粥。

  “我就是负责打扫街道卫生的,在这里已经工作好几年了,街道对我们也很照顾,逢年过节都没忘了我们,给我们送点东西 ,我们都很感激 。”来到广场的刘香兰告诉记者 。她说现在到了腊八节,大家都轮着来社区过节,来不了的也能分到一碗腊八粥,再打包几碗腊八粥,回去给孩子分一分,一起来尝尝年味。

  “很少能熬这么多腊八粥,虽然一天很忙乎,但是每个人都特别开心。”社区志愿者小王告诉记者,这支志愿者队伍大多是退休职工、社区工作者。“今天准备了将近1000碗腊八粥,看到这么多人来,我们街道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很有成就感。”王玲粗略地算了一下,从2014年开始熬腊八粥免费给居民派发至今,三年来已经送出了4000多碗粥。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相关新闻

  温馨巴士为环卫工人免费送腊八粥

  1月4日早上8点左右,交运温馨巴士的工作人员们一大早便忙碌起来,为在寒风中出行的乘客和在一线坚守的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工作人员说:“我们想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节日带来的欢乐与温暖。”腊八粥相继煮好,志愿者们分头行动将忙碌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和正在等车的乘客请进屋内,让他们坐下来喝上一碗腊八粥,传递浓浓温暖。“入腊月以来,天越来越冷,我们提前准备了大米、糯米、红豆、莲子、花生等食材,从1月3日夜里就开始熬制。”温馨巴士的工作人员刘伟告诉记者,在刘家下庄、汽车东站、天泰体育场等多个温馨候车小屋内共有煮好了的近500份腊八粥,将在1月4日、1月5日两天免费赠送给市民和环卫工人。“早上出门急也没来得及吃早饭,一碗腊八粥喝进肚里真是又暖又甜,太谢谢了。”被邀请的市民王先生对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灵秀 宋源 实习生 聂思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