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应文明祭祀 不应靠祭品"奢华"寄哀思

2017-01-18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峰 通讯员 相恒坤 袁文静

  又是一年春节到。春节与清明节、寒衣节并称为岛城三大祭扫节日,是我们祭扫墓陵、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祭祖方式也“水涨船高”,像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各种纸制品的陋习屡见不鲜,而且排场越来越土豪,殊不知此举在违反了规定造成了火灾隐患的同时,也违背了祭奠已故亲人的初衷。

  1月17日,记者在青岛某殡葬祭品销售网点看到,随着春节人们大规模祭扫的临近,各种奇葩祭品已经悄然面市。“别墅”、“宝马轿车”、“ipad”、“iphone”已成为祭品销售店面的标配,而像一些“自拍神器”、“私人飞机”、“豪华邮轮”也可以订制购买。

  青岛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到除夕祭祖之时,馆内都会烟雾缭绕,鞭炮震天,既污染了环境,也带来了火灾隐患,这些陋习早就应该叫停,但还是屡禁不止。实际上,《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早已经在多年前实施。《规定》要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下列行为:制作、销售丧葬祭奠使用的“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物品;在公共场所焚烧各种丧葬祭奠物品;在公共场所抛撒各种丧葬祭奠物品。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由相关部门予以相应处罚。

  违规焚烧丧葬祭奠物品也是近年人为引发火灾的主因。市相关部门统计,近年来青岛市发生的森林火灾全部是人为引发,其中因上坟祭祖引发的火灾占80%。“除夕祭祖的核心价值是对先人的敬仰和缅怀,最重要的是讲心。”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说,“祭祖是感恩、是追思,重在用心,表达哀思,感悟生命,传递孝道,这才是除夕祭祖的意义所在。不能本末倒置,讲‘金’而不讲‘心’,这样即使花再多的钱、烧再多的纸也毫无意义。从这点来说,追思缅怀祖先,心意远远比祭品形式来得重要。”

  记者了解到,随着岛城文明祭祀的宣传推广和大家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违规焚烧丧葬祭奠物品的情况有了较大改观,不少岛城市民除夕祭祖已经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环保。很多市民自觉选择文明祭祀,比如拿一束鲜花、用三杯清酒表达追思,形式简约但不简单,非常值得称赞。

  最后,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建议,小年之后市民即可到市殡仪馆文明祭奠区用鲜花怀念故人,以避祭扫高峰人群拥挤之累、纸灰污染之苦!同时希望更多的岛城市民,能够加入到绿色春节、文明祭祀行动中来,让文明、绿色、安全伴随着春节合家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节 文明祭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