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收费比殡葬服务公司高很多? 辟谣:假的

2017-01-19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峰

  近日,岛城有几则与殡葬相关的消息在微信圈里流传,像殡仪馆是国有单位,成本高,所以收费高,殡葬服务公司是民营企业,经营灵活,所以收费低等消息被网友们多次转发。事实真的如此吗?1月18日,记者专门采访了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将连续几天进行相关报道,为市民辟谣、解疑。

  “殡仪馆收费高,殡葬服务公司收费低,这种说法多来自一些殡葬服务中介或市各医院太平间,是一种误区。”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殡仪馆自2012年6月1日起,开始免除本市户籍居民等七类人群六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分别为:车辆(遗体)消毒费15元、馆内遗体搬运费50元、遗体接运费320元、1天内遗体普通冷藏费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费700元、1年内金属全封闭架骨灰寄存费60元,合计为1225元。

  此外,青岛市殡仪馆其它服务项目均为自主选择项目,在殡仪馆业务大厅有价格公示。其中,普通纸棺的价格为480元、580元、780元三档,特型纸棺的价格为880元。寿衣的价格为365元、462元、730元三档。骨灰盒的价格从五百元以下到数千元不等。在市殡仪馆,特困家庭花千元即可办结所有殡仪业务。同时殡仪馆还会提前向家属提供《青岛市殡仪馆服务清单》,家属明明白白消费。

  针对群众一直热议的骨灰盒高价问题,自2016年起,市殡仪馆对全部在售骨灰盒进行公开招标采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加价销售,没有虚高定价的问题。至于殡葬服务中介打着与殡仪馆合作的旗号,宣称不买他们销售的骨灰盒,殡仪馆就不火化遗体的说法,更是子虚乌有。市殡仪馆从未因家属自备骨灰盒而不火化遗体。

  随后记者调查了解到,殡仪馆出售的殡葬用品,价格相对便宜,售后有保障。相反,社会上的殡葬个体户利用家属不了解殡葬实际,巧立名目,随意开价,不仅收费远高于殡仪馆,而且出售的大部分殡葬用品没有产品合格证和正规发票,质量堪忧。针对近期网络出现的种种消息,市殡葬管理所提醒:勿信谣言,治丧请第一时间拨打市区唯一官方殡葬服务专线84884444或关注“青岛殡葬”微信公众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殡仪馆 收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