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小年攻略":中午吃面条 晚上送"灶神"

2017-01-21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礼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0日讯 又到小年,你是不是在晚上吃水饺庆祝?青岛文史专家王铎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的,传统习俗是中午吃面条,“晚上灶王爷都走了,上天了,就晚了”。王铎说晚上应该点灯笼送别灶王爷。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见证着民俗的变迁,他说现在灶都没有了,这些民俗更多地成了一种象征。

  王铎说,一提到过小年的民俗,网上一定有很多“攻略”,好像无论过什么节全国人民都一样,其实这是错误的,“如果山东过年和山西、福建都一样,民俗就不是民俗了,就变成了文化标本,大家都照着克隆就行了。”王铎表示,其实过去的民俗是不一样的,即使十里八里都有变化,尤其是南方和北方变化更大,“就山东而言,青岛的民俗和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其他地区有些地方很难分得开,比如原胶南和诸城,他们的民俗很相似,但青岛是独一份,原因是青岛最早是外贸口岸,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产生了一些变化。”

  王铎介绍说,青岛过小年一般是腊月廿三太阳一出就去赶大集,“一般就是办年货,还要买糖瓜,也就是麦芽糖,还要买灶妈。”所谓灶妈,就是灶王爷和他老婆的画像,木刻的,灶妈贴在锅灶的上方,旁边有一副对联,写着“上天言好事,下界报平安”。王铎解释说,其实灶王爷不是只有一个,而是千家万户每家一个,灶王爷上天汇报,“所谓上天言好事,就是说我们过得很好,报喜不报忧。”为什么要给孩子买麦芽糖?王铎说过去很多解释是不对的,什么孩子说脏话,让孩子封口,还有人说给灶王爷吃麦芽糖,让灶王爷汇报的时候嘴甜如蜜,上天说好话等,“正确解释是什么?我小时候老人讲得清楚,让孩子们吃糖瓜就是不让谈论家事、大人的事,因为灶王爷会听到,灶王爷见到玉皇大帝不会骗人的,孩子乱说话把家里的秘密比如贫穷、疾病都说出来被玉帝知道,就违背了贴对子的意义,成了上天说坏事。”

  老青岛人赶集回来,就和面擀面条,很多人以为过小年就要吃饺子,王铎说这是错的,“这已经被同化了,不是吃饺子而是吃面条,吃面条的含义是灶王爷上天给玉皇大帝汇报,骑马走的时候用面条把马蹄子缠住,希望他再回来,也不希望他走得太快,有恋恋不舍的含义。”王铎还指出,过小年是在中午吃面条而不是晚上,“晚上灶王爷都走了,上天了,就晚了。”王铎还说,晚上放鞭炮也是不对的,而是要把家里的灯都关掉,然后静等黄昏降临,“不说话是不要打扰灶王爷骑马上天”,天一黑走远了后就可以点灯,“意思是让灶王爷回头看看,别忘了家门,回来时别去了别人家。灯笼要放在大门口两侧,一直要点到正月初五,等到接财神的时候一块把灶王爷接回来。”

  不过随着时间的变化,过小年的民俗也在变化。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对此就有深刻的印象,比如腊月廿三这天,灶王爷要骑马打道回天述职。他要辞行,叫做“辞灶”。老百姓要为他送行,叫做“送灶”或“祭灶”,但是从鲁老先生这一代开始灶就非常少了,“现在是煤气,没地方贴了,更多的是一种象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年攻略 青岛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