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港口入股青岛港国际 持有约18.41%股份

2017-01-22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1日讯 临近春节,青岛港国际传来好消息。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港口”)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国际”)于1月20日宣布达成交易协议,中远海运港口将战略入股青岛港国际,在考虑了青岛港国际同一时间宣布的H股配售计划后,中远海运港口通过本次交易将取得青岛港国际约16.82%的股份,并合计持有青岛港国际约18.41%的股份。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青岛港的主要经营者。根据中国交通部的资料统计,2015年青岛港区的货物吞吐量位列全国主要海港的第六位,集装箱吞吐量位列第四位,是东北亚最主要的海港之一。据了解,该公司于2013年11月15日成立,2014年6月6日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上市之后,青岛港国际业绩保持增长态势。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2016年上半年,青岛港国际上半年实现营收4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净利润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

  在本次交易中,中远海运港口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将认购青岛港国际发行的1015520000股非流通内资股,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58亿元(每股价格为人民币5.71元),其中约人民币32亿元的部分将由中远海运港口以其所持有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前湾码头)20%股权作为对价,其余约人民币26亿元部分将由现金支付。

  中远海运港口与青岛港国际同时宣布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未来战略合作达成如下意向:一是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将青岛港打造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二是双方同意将共同投资海外港口码头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对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进行合资;三是双方同意将共同合资设立港口码头项目管理公司,就双方商定的中远海运港口在海外和国内的港口码头项目的运营管理业务进行合作经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远 青岛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