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维成"土律师"透出多少无奈

2017-02-04 09: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楠之

  为了村里被污染的数千亩土地,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民王恩林,用16年时间与齐齐哈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斗争。他自学法律,当起了“土律师”,帮不懂法的村民代理征地补偿等数十起维权案,打赢了对方“从城里请来的律师”。(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从一个只读到三年级的泥瓦匠,到如今可以帮助他人打官司,如果单纯从知识增长和专业性提升的角度来看,王恩林这十几年来的成长历程,简直是一部励志大戏。可是,这样的结果却不是十几年前他所能想象的。最初,他也只是为了给自己维权。一个人打官司打成了“律师”,这本身就令人五味杂陈,甚至还带有荒诞色彩。

  不是每个农民都愿意打官司,尤其是与大企业打官司,像王恩林这样能将死磕劲头保持十几年的人,少之又少。对于广大农民来说,尤其是对于那些合法权益正在受到侵害的农民来说,最需要和最现实的,其实还是找到并且请得起律师。

  遗憾的是,从王恩林这么多年与污染企业打官司的经历来看,时间之所以漫长,过程之所以曲折,都超乎想象。甚至,污染之所以来到身边,也与某些地方政府对污染企业大开绿灯有关。这也就意味着,王恩林维权的过程中,不仅要与企业的违法行为作斗争,还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作斗争,很显然,后者所带来的阻力更大。

  原本不该存在的污染企业一直存在着,原本不该出现的污染一直污染着,原本有理有据的官司却一直在拖延,这样的现象并不正常。王恩林的官司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污染所造成的影响相比仍远远不够。须知,只有当权益受损的人不必将自己锤炼成专业人士也能轻松维权之时,权益才有望真正得到切实维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维权 土律师 张楠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