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刘杰建议:适当延长男性护理假(图)

2017-02-09 06: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慧青



  

王夕源



  

刘杰



  

王爱



  2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多位委员就楼市调控、校园贷治理、女性劳动权益保障、医改等热点话题发表看法。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张慧青: 监管形成合力 防校园贷野蛮生长

  “校园贷”是去年的一大热词。目前市面上已有100多种校园贷平台。在省政协委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看来,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市场巨大,2015年我国共有各类高校2852所,在校大学生约3700万,仅考虑在校期间每人购买1~2次3C产品,已是千亿级的市场规模。而且,学生群体身份容易确认,多有家庭经济支持,消费欲望强,贷款风险比较低。推出“校园贷”的初衷,主要是为尚无收入的大学生缓解经济困难,本意无可厚非,但有些网贷公司一味逐利,设置陷阱,使“校园贷”业务慢慢变了味,乱象丛生。

  张慧青调查发现,目前“校园贷”主要有三大问题。

  一是利率和额度畸高。一些“校园贷”平台,仅凭一个学生证、身份证,甚至是以“裸照”为抵押,就能轻松获得数额从100元到10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的贷款。有的需要扣押20%保证金不予发放,有的以月息0.99%为诱饵,加上各种隐性费用,年息高达20%以上,逾期后的利率更是利滚利,高得吓人。

  二是诱导学生做贷款兼职。有些网贷平台采取“邀请同学注册得分红”的策略,吸引大学生做代理发展下线,用贷款出来的钱继续放贷,网络平台负责给学生们还贷款和利息,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学生就会贷款逾期,背上巨债。

  三是野蛮扩张和催收。“校园贷”平台并没有给学生提供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反而利用学生理财知识的不足“敲竹杠”,形成了对学生和家长的绑架。不少网贷平台存在暴力催债现象,通常采用联系家长、辅导员、将名字贴在校园、连环电话威胁等方式催收。如果任由“校园贷”野蛮生长,不仅会破坏已具雏形的信用体系,破坏莘莘学子的前程,还会波及家庭幸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张慧青建议加强我省高校“校园贷”整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各地银监、金融、工商等部门应加强对网贷业务的监管和整治,把好放贷人资质资信审查关,加强检查审计力度,确保放贷人合法规范经营。金融监管部门应针对目前“校园贷”不良现象深入调研,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学生消费贷款立法的研究,进一步健全统一完善的征信体系,防止学生多头贷款,严格限制学生无指定用途贷款的额度。应加强部门联动,畅通举报、申诉、查处、制裁的渠道,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王夕源: 炒房推高房价 须实现理性降温

  作为第九个发言代表,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原秘书长王夕源对楼市的调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后,王夕源接受了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

  在他看来,当房子变金子、楼市变股市时,资本的逐利性和买涨不买跌的投机心理必然将楼市推向牛市。楼市随涨随买的事实表明,高房价一定程度上是炒房者买起来的。

  为落实好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调控目标,他建议回归房子居住属性,抑制房产投资属性。“有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已建成的商品房、保障房和小产权房,按7亿城镇人口约2.3亿户计算,户均90平方米的住房已超过2套,远超过居住需要。因此,楼市调控的当务之急是要回归居住属性,抑制投资属性,实现理性降温。”他说。

  刘杰: 提高女性生育期收入 适当延长男性护理假

  省政协委员、莱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刘杰关注“加强女性劳动权益保障、促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方面的问题。她介绍,2016年,我省人口出生总量177万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63.3%,增幅为69.9%。 

  但同时,刘杰调研发现,职业发展逐渐成为制约女性和家庭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女性劳动权益保障方面问题尤为突出。“深化改革,促进生育保险制度完善。”她建议优化生育保险制度设计,在适当向女性倾斜的同时,兼顾用人单位、男性权益和责任分配。增强生育保险法规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对生育保险待遇的支付范围和水平作出确定性规范。以医疗、生育保险合并试点为契机,提高生育保险覆盖面,将女性自主创业者、务农妇女都纳入保障。逐步提高生育保险的支付水平,提高女性生育期的收入水准。适当延长男性护理假,并确保执行落实。

  再就是创新政策,提高用人单位雇用二孩生育人群的积极性。加强用人单位二孩生育人群管理,卫计部门应建立二孩生育指标备案管理制度,联合财政部门制定二孩指标实施的鼓励措施,根据二孩生育备案情况和生育职工人数,结合当地财政收入情况,对用人企业进行适当补贴。针对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育龄女性较多的实际情况,探索采取更加灵活的编制管理和聘用制度,弥补产假造成的岗位不足。四是立足实际,督促各类基层组织发挥好公共服务职能。基层工会、妇联、镇街、村居等组织,应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对公共服务的新要求,加强生育宣传,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引导鼓励女性生育及职业发展。

  王爱: 部分高值医用耗材 还有较大降价空间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能否做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直接影响医改进展和成效。山东省政协委员、众阳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爱说,当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还不够。

  这种联动的缺失并不只是一环的短缺。王爱分析,医疗方面是医院逐利机制仍未完全破除,医院债务负担较重,医疗投入占医疗机构收入比重偏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不够。虽然医改后医院减少的药品加成收入中80%由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弥补,但仍不能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

  医保方面主要是医保控费和引导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比较少;基层医疗机构医保额度低,有的半年就用完;医保付费不及时,医疗机构资金运转压力大;医院与医保间的谈判协商机制还不健全,在医保基金预付金额、结算周期长短和超支分担比例等方面存在分歧。

  医药方面,主要是药价“虚高”、“虚低”并存。实行省级集中采购的基本药物、常用药品和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还有较大下降空间;低价药中标死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王爱提出四点建议。首先应健全完善医改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发挥医改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加强沟通、协同推进。还要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促进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强化基层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第三是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推行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复合式支付方式;开展公立医院全部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最后要完善药品耗材流通和集中采购制度,大力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鼓励以市为单位组成公立医院采购联合体,省级采购平台应根据实际交易价格降低挂网价格,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