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谜师助阵原创灯谜会 “草根版”武亦姝现身猜灯谜

2017-02-10 16: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0日消息 十几年来,对于湛山邻里老少来说,临近元宵节,不猜一猜灯谜、逛一逛花灯就会不过瘾。2月10日,在居民的期盼声中,湛山街道第十四届 “年味道”猜谜语赏花灯游乐会就在东海一路休闲广场上热闹开场了,岛城老谜师陈贤政还专程前来助阵,搬出100多条鸡年原创汉字谜语,今年33岁的社区美女滕俊则因才华横溢、颜值高被大家戏称为“草根版”武亦姝。

  



  糖球似的金鸡福灯、精美的水晶宫灯、红艳艳的折纸花灯……10日上午,各式各样的元宵节灯笼将湛山游乐会会场装点得喜气洋洋,不少居民携家带口赶早前来凑热闹。“仔细一看,这水墨灯笼是用花生油桶制作的呢,真新奇!”说着,家住秀湛路社区的袁爱珍便掏出手机“咔嚓”一声拍了照片,准备晒微信朋友圈。“展览的花灯都是社区手工达人年前节后制作的,每个社区主题不一样,但都是利用奶盒、油桶、年历等废旧物品自己设计制作的,别具一格。”湛山街道办文化站站长武海英告诉记者。

  而广场另一旁,居民则三五一群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猜灯谜。“游乐会我年年来,咱这谜语可真是一大亮点,从来不重样。”家住东海一路的纪秀琴笑着说。原来,湛山历届游乐会的灯谜都出自老谜友陈贤政之手。据介绍,陈贤政是中华谜坛特级谜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致力于相关研究与创作,在岛城灯谜圈颇具名气。“今天的谜语都是我鸡年新创作的,一共200条,其中有100多条都是以汉字为谜底的。”陈贤政告诉记者,出谜是门学问,而出好谜不仅要求出谜者善于琢磨,还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涉猎广泛,猜谜亦复如是。

  



  “多半靠树,打一汉字,是啥呢?”“是不是梦?”“火狐西去,打一蔬菜。”“南瓜!”……近日横霸银屏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带火了小才女武亦姝,本次湛山游乐会则带火了社区美女滕俊。凭借丰富的汉字储备和灵活的思维,刚来现场没一会儿,滕俊就“拿下”了3个谜语,因气质与武亦姝颇为神似,便被现场居民戏称为“草根版”武亦姝。“试着猜了猜,没想到真对了!”滕俊告诉记者,她是秀湛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平时非常喜欢猜谜,空闲时间还会和闺女一起学习汉字、古诗词。“陈贤政老师的谜语很有古典味道,猜起来会上瘾。”滕俊打趣道。  

  据悉,湛山游乐会是湛山街道“年味道”品牌文化活动的固定压轴项目,每年元宵节前夕举办,如今已坚持了14年。“除了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我们还将社区丝网花制作达人、‘竹蜻蜓’社会公益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引入了进来,老中青三代人同场献艺,希望让大家过上一个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武海英说。

  通讯员 李晨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