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小作家名师讲堂开讲 刘玉堂坐镇揭写作奥秘

2017-02-11 07:1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实习生 陈晓蕾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马上,中小学生们将迎来新学期。对于“半岛小作家”来说,新学期的第一堂课颇有分量。2月10日上午,山东省作家协会顾问、省作协原副主席刘玉堂来到青岛二中分校,为近百名半岛小作家和家长讲写作聊创作。文学名家对话文学小苗,整堂课充满了著名作家的文学智慧与学生的求知精神。刘玉堂不仅带来了写作上的金点子,现场大作家与小作家的“PK”更让寒冬的课堂火花不断。接下来,加入半岛小作家的大集体,还将有更多精彩活动助你写作成才。

  

刘玉堂正在为半岛小作家们讲课。



  ■开场

  幽默开场,大作家很接地气


  2月10日上午,二中分校窗外飘起了雪花,屋外很冷,学校的会议室里却很热闹。刘玉堂的《写作与创作》课预计9时30分开讲,可提前一个小时,教室里就来了不少半岛小作家和家长。“省作协原副主席,感觉是很牛的大作家,他讲的东西我能不能听懂啊。”还没开讲,一名初中生忐忑地说。

  两个小时的讲课一过,学生们早就没了一开始的紧张、忐忑与拘束,怀着意犹未尽地心情把讲台上的刘玉堂围了个水泄不通。“请刘老师给我签个名,给我写句鼓励的话吧。”“我还有一个写作问题要向您请教。”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抛给刘玉堂,他都一一响应。虽然刘玉堂与学生小作家们有60多岁的年龄差,但刘玉堂幽默的语言与接地气的讲课,再加上和蔼的微笑,早就把年龄隔膜融化。

  “孩子们,我这一口的沂蒙方言,你们能听懂不,听不懂可以举手呀。”课堂一开始,刘玉堂和孩子“套起近乎”,一下子拉近了大作家与小作家们的距离。整堂课,刘玉堂先点评了四位半岛小作家写的作文,又结合有趣的事例告诉学生们怎样写出一篇好作文,以及怎样当一名作家,如何进行文学创作。最后和小作家们互动交流。小作家们录音,记笔记,家长们录像录音,争着把大作家的金句和指点收藏。

  ■点评

  写作时要点出文章的“文眼”


  刘玉堂的课堂开始前,预先设置了一个环节,小学和初中的半岛小作家将自己写的作文提前交给刘玉堂,在10日的课堂上,作家现场点评。刘玉堂针对小作家们的作文,直切要点。“我仔细看了你们的作文,孩子们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的长处,语言非常流畅,事情叙述很清晰。”刘玉堂说,清晰地叙述事情是写作的基本目的,如果能流畅地运用语言,写作的基本功就奠定了,写作将会步入正轨。

  刘玉堂向半岛小作家透露了写好作文的奥秘,“对于一般的作文,要把最主要事情放在前面说,说清楚。而对于小说,最主要的事情要沉淀到文章最后。”随后,刘玉堂话锋一转,点出了四篇文章的共性缺点,就是文章缺少内容的升华,缺少文章精华的提炼。其中一篇作文题目是《过年的那些事》,作者在文章中叙述了崂山过年习俗“请年”,过年时家里人通过风俗将祖先“请”到家中,供奉美食,共享安康生活。

  “这篇作文中,小作者最后说通过这种习俗感受到了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其实在最后升华时,可以把文章落脚点从国泰民安转到父母通过这种习俗来教导孩子感恩幸福生活上。”刘玉堂说,做事要讲究“事眼”,写文章要讲究“文眼”,有一两句精彩的话用于点题,文章的层次就能有较大的提升。点评的最后,刘玉堂又寄出写作的两个妙招,一是在一句话中要避免重复使用同一个字或词,要使语言干净、利索、简洁。另外,学生们选择童话题材写作时,注意童话的想象要符合现实规律,不要脱离现实。

  

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孩子围着提问,刘玉堂为他们亲笔题字鼓励。



  ■支招

  以理服人,更要以情感人


  大作家如何支招学生们写作?刘玉堂并没有空讲写作的大道理,而是换了一个角度,从高考作文、日常作文的写作入手,告诉孩子们如何写好一篇文章。“高考作文连续几年都是材料作文,针对写好这种应试作文,学生们需要掌握几点。”刘玉堂首先支招作文题目的拟定,一定要把题目起的小,“小题大做”,体现小题目大文章的写作,不要使题目过大过空,这样学生会很难把握整体文章的写作。

  写好材料作文,要谨防跑题。“要认真琢磨以现有材料能写出何种问题,避免方向性的错误。如果应试作文不跑题,就能保证及格分数以上。”再者,针对中小学生的日常写作锻炼,刘玉堂告诫学生们要不断地阅读,积累好词佳句,如果遇到好的文章甚至还要背下来,文字的积淀是最基本的准备,要具备良好扎实的文字功底。“但是在背诵优秀文章时,要着重背那些优秀的古典散文和古诗词。一些网络快餐式的文章,我不建议背诵。”

  继续支招,刘玉堂切入到了应试作文的批改中。他说,写应试作文,主要目的是打动阅卷老师。打动老师有两个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学生们的知识储备和人生阅历都不及老师,所以前者较难做到。而如果孩子们能在文章中流露出自己真挚深切的感情,就更有可能感动老师。”刘玉堂说,同学们写议论文时也要注意不要只谈生涩的理论,最好加以适当的记叙和自己的感情。“点题”“破题”时可以采用名人名言,以增加文章的深刻性和说服力。另外,在高考阅卷时,流畅的语言、工整的书写有利于提高老师的印象分。

  ■对话名家 文章要有语言的功力 更要有生活的阅历

  ●青岛7中初一学生:莫言说中学生如果能读100本名著会对写作有很大帮助。我小时候很喜欢读书,但现在写文章还是没有大作家的感觉。我怎样才能把文章写得更有气质呢?

  刘玉堂:文章要有语言的功力,更要有生活的阅历。校园里的学生对生活的感受不多。不要操之过急,学生阶段重要的是文字和语言的积累,打好底子对以后的写作有很大帮助。另外,我认为小学生要把更多精力放到阅读上,而不是写作上,这也是积累的过程。再者,在写作的不同阶段都会有一个模仿别人写作的过程,我在个人写作的不同时期也模仿过赵树理等作家的写作风格。写着写着就会出现自己的文章写作风格或气质。

  ●小学生家长:请问您推荐小学生读什么书?虽然原来给孩子报过很多作文辅导班,但总感觉孩子的写作不够生动,怎么办?

  刘玉堂: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读好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是最重要的,不用过早接触太多读物。初中以后要着重读文学经典,中外名著,古典名著。但是要注意,那些网络语言不要过多地在作文中体现,在锻炼文学技巧上,少从网络上读网络文学作品。

  作文写得好坏不是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标准,不要急于让孩子成为作家。记得有一句话是“早熟的品种一般都好看,但一般不好吃。”所以,学生写作,要一点点沉下心来写作。

  ■精彩继续

  “名家改作文”专栏亮相

  小作家活动更精彩


  10日的课堂上还传出好消息,半岛都市报将在新一年开设“名家改作文”栏目,邀请名家名师为学生们改作文,真正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以后我会做客这个栏目,孩子们的作文可以给我改呀。改前和改后的文章一对比,对于提高写作很有益处。”刘玉堂说。

  刘玉堂的第一课仅是半岛小作家重磅名师专家课程体系中的一个开端,接下来半岛都市报还将陆续邀请作协名家、国学大师、高校教授、省内知名中小学语文名师等人前来坐镇开讲,不仅使你的文学素养和写作技巧得到提升,还能让你获得大量的实践机会。如果您也想报名半岛小作家、半岛学生记者,可继续拨打电话:80889983进行咨询。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