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交易额全省一半在青 达9273.52亿

2017-02-26 07:4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青岛电商平台交易情况如何?2月2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全市电商平台数量不断增多,规模日益扩大,交易额再创新佳绩。2016年,全市72家本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9273.52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全省平台交易额51.6%,高居全省首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其中,电商平台销售额8915.74亿元,同比增长35.4%,电商平台采购额357.79亿元,同比增长28.1%。

  全省两成电商平台在青岛

  目前,青岛电商平台数量占全省平台数量20.8%,以自营平台为主,创业初期的小型平台数量居多,大型平台虽然偏少,但在省内龙头地位较为突出。

  2016年,按卖方单边统计计算,全市电商交易量超千亿元的大型平台有两个,分别为海尔集团ERP系统、青岛华银商品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平台交易额居全省前两位;其次,电商交易额在100亿元~1000亿元的平台有6家,分别为青岛国际有色金属市场、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海信集团ERP系统、巨商汇电子商务平台、青啤集团ERP系统、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信息网络系统;再次,电商交易额在10亿元~100亿元的平台有11家,分别为维客集团ERP系统、汉河集团ERP系统、中航国金商品交易中心、LG电子官网、青岛华益金安商品交易中心、青岛产权交易所系统、青岛西海岸商品交易中心、利客来集团ERP系统、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利群集团ERP系统、即发集团ERP系统等信息网络系统。电商交易额在2000万元以下的有31家,占全市平台数量43.7%。

  平台对个人销售额增近五成

  2016年,通过青岛电商平台向企业和单位(B2B+B2G)销售金额为8791.86亿元,同比增长35.3%,占全市平台销售额94.8%。其中,销售商品的金额为8611.68亿元,同比增长35.3%,提供服务的金额为180.18亿元,同比增长33.3%。

  全年电商网上零售市场继续加快发展,通过全市电商平台交易中企业对个人(B2C)销售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通过电商平台向消费者个人(B2C+C2C)销售金额为123.87亿元,同比增长46.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是当前信息系统三大热门话题,也是电子商务的组成部分,是反映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企业信息网络系统往往聚集在大型企业集团,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利群集团等。2016年,全市13家企业集团信息网络系统实现销售额4804.85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市电商平台销售额51.8%。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商 交易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