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

2017-02-27 06:2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资本市场改革就像穿珍珠项链、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违法违规线索仍会紧盯不放……2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携三位证监会副主席,出席发布会并对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涉及了IPO与股指的关系、严惩“资本大鳄”、“野蛮人”等热点话题。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视觉中国供图)

 

  谈IPO 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力度的条件

  有记者问:您在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提到,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对立。股民朋友特别关心新股发行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IPO与股指的关系,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的问题?

  刘士余称,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刘士余指出,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了IPO发行。今年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一个形象称呼。另外,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他说,证监会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已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不在于每周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券商真正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主动从IPO排队的企业中撤回去,共有90家。这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握住质量关。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他称,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如何看待排队企业的家数,还可以有一个角度。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谈“野蛮人” 任何行为都有数据记录,别玩套路

  有记者问:我的问题是关于监管的,去年您曾经说,有关机构不要做门口的“野蛮人”,今年年初的时候又提出要严惩“资本大鳄”,您所说的“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

  刘士余说,第一,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通过监管,也就是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第二,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也感到很震惊。看到这些乱象,就想找比较简单的、贴切的、大家都能懂的词,来给每一个乱象贴上一个标签,这不是我创造的。

  他表示,在监管的过程当中,可能大家会有一些不同的认识。大体分为三类,有质疑的、有批评的、有赞同的。不管哪一类,他认为都是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关心,出于对他本人、对证监会工作的关心。

  第三,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据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用算盘记载的部分,现在都是有记录的。在现代化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证监会都会盯住不放,那些老套路不管用了。  

  中新

  刘士余: 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后 开了眼界,很受震惊

  “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职能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

  ●谈资本市场

  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就像一串珍珠项链,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

  ●谈“害人精”

  告诉你了资本大鳄是谁,门口的野蛮人是谁,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谈市场环境

  如何拿捏改革和稳定的关系,是到任证监会之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风平浪静好行船,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也会倒回来。

  ●谈排队上市

  如何看待排队企业的家数还有一个角度。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创新驱动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我相信通过发布会,资本市场参与的各方面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谈权益保护

  有人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这些行为披着合法的外衣,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残忍地侵犯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不担心掉几根羽毛,只有把投资者权益保护好,掉的羽毛还会长出来。

  ●谈市场乱象

  我到证监会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这些行为披着合法的外衣,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残忍地侵犯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据人民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