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北动车所:123列动车组春运后集中整修

2017-03-05 07:1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一年一度的春运告一段落,满载奔波于城乡之间的动车组列车,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青岛北动车所的513名“动车医生”却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最多时有30多组动车结束工作后来到这里,接受他们全方位的“身体检查”。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火车体检的画面多是机械师拿着小锤子敲敲打打,如今,行驶速度300km/h以上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又是如何“体检”呢?“挂号”、“做CT”、照“B超”……3月3日,记者来到青岛北动车所,见识了“动车医生”与动车“安全隐患”之间的毫厘之争。

  

3月3日,在青岛北动车所,运行完毕的动车停在轨道上等待检修。



  A

  123列动车组列车的“医院”


  青岛动车段是济南铁路局唯一的动车检修运用单位,承接着123列动车组的检修运用工作。青岛北动车所是这个段目前最大的动车所,白天穿行于城市和乡村的“子弹头”,在夜幕降临或“放假”时,陆续来到这里。

  3月3日,记者来到青岛动车段,从办公楼远远眺望青岛北动车所,一列列动车停靠在铁轨上,铁轨通向一处大型厂房,在青岛北动车所工作人员口中,这个500多米长、拥有6条检车线的厂房被称为“动车医院”。而在这里工作的513名动车机械师则更愿意称呼自己为“动车医生”。

  “这些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动车维护已经完全不是简单的修理,而是富含高科技的、极为细致严格的检修与保养,春运期间,我们检修动车3000多个列次,保障行车安全。”青岛动车所工作人员刘嘉琛介绍说。

  春运之后,一年一度的“春整”正式拉开序幕,除了每列动车隔48小时一次的例行检查外,还有许多专项检查在此期间密集进行。最近几天每天都有接近30组动车来到这里接受体检,最高峰时一个晚上就达到31组。“动车医生”24小时在岗,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

  B

  挂号、问诊、CT均是全自动


  刘嘉琛向记者介绍说,动车体检的过程就和人去医院类似,“你看到的那些停留的车辆,正是准备‘挂号’进入‘动车医院’检查的。”整个青岛北动车所有40多条股道供高铁动车们休息,6条供动车体检。

  正式进入“医院”前,每列动车都需要预诊。“简单说,预诊设备安装在铁轨上,当列车经过时,通过红外线探测出相关参数传入电脑,自动和正常的进行比对以发现问题,就和去医院做‘CT’一样。”刘嘉琛介绍,这个系统被称为轮对故障检测系统,运用的是国际先进的“光截图像测量技术”和“电磁超声探伤技术”。

  除此之外,还有受电弓及车顶状态动态检测系统,实现车顶关键器件运行状态的地面监控。在这里,“挂号”、“问诊”“CT”都是全自动。

  “专项修工长,D4股进车,安排人员接车。”检修调度员通过对讲机发出通知,早已待命的“动车医生”拿起装备行动起来,同时,一辆列车缓缓驶入“动车医院”。

  “医院”里每条轨道有车顶、车厢、车底三层平台,方便“医生”上下检查,车辆有何“惯性病”,凭借之前的一车一档的“就诊档案”,他们了然于胸,可以重点盯查。

  



  1

  挂号


  动车体检的过程就和人去医院类似,整个青岛北动车所有40多条股道供高铁动车们休息,6条供动车体检。列车分别进入车间,经过“挂号”,进入“动车医院”准备接受检查。

  



  2

  诊断
 

  “门诊”环节,动车需要检修的范围很多,从车厢内部的客服设施到车门,从车顶部的牵引供电设施再到车底部的轮轨等设备,全部走一遍流程至少需要2个小时。

  

 

  3

  B超


  每运行10万公里左右的动车组列车要做一个“B超”检查。“B超”的全自动探头深入动车车轮轮轴,利用超声波仪器深度检测动车车轴内部是否存在缺陷。

  



  4

  远程


  运行状态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将动车组及设备的健康状态及运行详细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使地面运用、检修和管理人员能够全程动态跟踪监控动车组的运行状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