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青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感受

2017-03-06 07: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徐杰 娄花

  3月5日全体会议结束后,住青全国人大代表回到驻地,没有直接去吃午饭或回房间休息,而是直奔一楼大厅围坐在一起,交流着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的兴奋之情。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些既宏观广覆盖又惠民接地气的内容出现在政府报告中,未来将会给你我生活带来新变化。

  

住青全国人大代表交流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王文华代表

  取信于民需要

  加快法治国家建设


  【报告原文】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对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最深的是对经济的发展、规划比较务实具体,对重大事项的考虑比较周到。此外,他十分关注政府诚信这个关键词,表示政府诚信要通过法治国家建设和制度建设来不断完善提升。越往基层的政府,越要对政府诚信投入更多的关注,要取信于民,加强人民监督、舆论监督。他建议应该尤其要加强制度建设中的程序性建设,阻止有人钻空子、以权谋私。

  此外,王文华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内容。他给记者举例说,中医药是我国传承几千年的精髓,有些国内企业花费多年研制出的药物,却因为限制太严没能推到市场上发扬光大,反而需要到别的国家生产,然后销售到国内,赚中国人的钱。而且在中医院里,西药西医也占到很大的份额,这种尴尬的状况说明对中医药的重视还不够,管理机构应该认真思考如何让中医药辉煌起来。

  ■邵峰晶代表

  节用裕民既是古训

  又是时代要求


  【报告原文】

  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大学原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邵峰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潮味十足,她关注到报告里用了很多贴合时代发展的网络语言,比如“被”式语言,说在扶贫的时候要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此外还用了很多简练、概括但是很有内容的话,比如报告中提出要节用裕民,这一词汇,出自《荀子·富国》中“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意思是使国家富足的途径就是节约用度,使人民过富裕的生活。报告既遵循传统古训又紧跟时代发展,让人不禁眼前一亮。

  ■杨伟程代表

  专门一部分谈治污

  这非常难得


  【报告原文】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对政府工作报告研究得特别仔细,“我感觉就一个字‘实’,去年的报告我记得是36页,今年是32页,页数少了,但是报告听起来抓得非常实,新一年提出的工作的要求,尤其是关于民生方面,特别让人振奋。”他尤其注意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报告中单单治理污染问题就拿出单独的一部分来说,在他看来这是很难得的。“让蓝天一天天多起来,这总结得非常好。”

  再一个让他特别激动的是已经在网上刷屏的那句话“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杨伟程说,这句话一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显示了百姓的呼声。另外他认为报告在老百姓医疗、就业、健康、养老等方面都是实实在在的,听起来“很过瘾”。

  ■周云杰代表

  把封闭企业变成

  开放的平台、商业生态


  【报告原文】

  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

  【解读】

  作为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说,看到国家宏观改革的规划和创新思路,特别把创新当做驱动力,特别提出实体经济永远是企业经济的根基,让实体经济在互联网时代转型成一个引导引领的企业,感觉特别令人欣慰。

  “海尔在其中有所探索。我们把整个企业从过去传统的封闭企业,变成开放的平台,变成商业生态;另外我们也在探索人单合一模式机制,逐步成为社会化模式。再一个,我们探索创客所有制,更好地激发每一个单元的活力,让每一个人成为创客,这些都是在释放创新的活力,让实体经济有一个更大的平台,释放更大的价值,这是我听报告感受最深的。”

  ■袁仲雪代表

  取消长途费漫游费

  是真为百姓办事


  【报告原文】

  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兴产业统计。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解读】

  “今年报告真是实实在在。”在碰头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橡胶与论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忍不住跟身边的代表讨论起通话资费的报告内容。袁仲雪说,降低通话成本是惠民的好政策,是真正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事,为企业做事。

  此外,袁仲雪还谈到企业减负的话题,“一个是政府要讲诚信,实际上作为企业离不了政府的支持,很多资源在政府手里边。只有政府讲诚信,才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比如政府招商引资,签了很多合约,就需要按照这个合同去执行。不能说上一任领导一调离,后一任领导不认账,对于企业来讲,这笔投资的成本是巨大的,还耽误了时间。”

  ■董雅娟代表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科技要当龙头


  【报告原文】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对涉及到农业的报告内容比较关心,她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扶持的力度,我觉得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内容,在政策上和办法上都挺接地气,也是可操作性比较强的。”

  董雅娟说,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要以科技为龙头,确保科技人员能够把自己科研成果在实际中转化,国家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金融支持等全方位的支持。报告中也重点提到了这些内容,“这方面还是挺受感动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