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0年老违建2天拆干净 将改造为休闲广场

2017-03-10 08: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9日讯 原本宽敞的楼院,竟然盖上了20多间水泥房,面积达150平方米,仅留下一条过道供居民出入。这批违建存在已超30年,不仅带来卫生问题,也造成很大的消防隐患。经过两天的拆除工作,9日,市南区城管部门终于将违建拆除完毕,下一步,此处将改造成休闲广场,方便居民生活。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台西纬四路的违建。

 

  “昨天已经拆了一天了,今天就全拆完了。”9日上午9时许,在台西纬四路2号居民楼院内,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大峡中队中队长卢风顺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楼院内盖满了水泥房,这些房子高约2米,连成一片,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在一显眼位置,台西五路社区张贴了一张《告知》,称本院将于3月8日进行楼院整治,对于无房产证的违建,居民应将里面的物品自行处理。此时,几名居民正在收拾违建平房内的物品,在城管队员的指挥下,一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工作。

  据卢风顺介绍,该楼院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当时没有暖气,居民在院内建了几个“煤池子”,用来储存煤炭,后来“煤池子”越建越多,甚至有人盖起了小平房。这块空地是公共区域,眼看院内盖满违建,居民生活受到影响,以至于有些居民开始举报。“院内共有20多间房子,面积达到150平方米,房子内多数是用处不大的杂物破烂,不仅带来卫生问题,滋生老鼠虫子,还带来不小的消防隐患。”卢风顺说,经过居委会前期的宣传,居民也看到相关部门的决心,最终拆违工作得以启动。

  “违建拆除后,将进行楼院改造,通过路面硬化、设立凉亭等,将此处打造成休闲广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预计10日建筑垃圾将清运干净,之后施工队伍进入改造。记者采访得知,台西片区共有三四百处违建,面积达七八千平方米,3月份,相关部门也将陆续开拆八大峡的楼顶房等违建。

  ■链接 侵占楼顶平台,盖起违法建筑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报道

  本报3月9日讯 小区楼顶平台本是该楼座全体业主共有的区域,可是就有人要把它占为己有。位于青大三路9号的颐山源墅小区21号楼楼顶公共平台就被该楼一位业主私自侵占,盖起了违法建筑。3月9日,崂山城管麦岛中队的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了这处楼顶违建,仅用半个小时就将它拆除完毕。

  3月9日上午,崂山城管麦岛中队的执法人员在巡查至青大三路时发现,位于青大三路9号的颐山源墅小区一处楼座楼顶有人正在用红砖建设房屋,很是显眼。执法人员立即来到该小区进行调查,在5楼楼顶的公共平台上,堆放了大量砖头、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几名工人正在施工盖房子,房屋面积约30平方米,建了约两米高了。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刚好在现场,正在对房屋施工人员进行制止。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是一处公共平台,因为属于公共区域,物业便没有将通往平台的门上锁,这便给了五楼一位住户侵占建房的“机会”。

  据了解,当事人于年前就往楼顶平台上运送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包括红砖、水泥、沙、钢筋等,并于今年3月8日找来工人开始施工建设。小区物业多次前来制止,当事人根本不予理睬,继续大搞建设。执法人员介绍,现在房屋刚刚开始施工,如若过几天再实施拆除工作,不仅加大拆除工作难度,同时还会加重当事人的经济损失。基于以上两点,执法人员决定当即组织人员将这处楼顶违建拆除。仅仅半个小时,这处30平方米的楼顶在建违法建筑就被拆除完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违建 休闲广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