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马大哈父母"长点心"是社会课题

2017-03-17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日常生活中,孩子的饮食、出行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都与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息息相关。一项对20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65.0%的受访者发现年轻父母时常自顾自玩手机、忙事情而顾不上看孩子。(3月16日《中国青年报》)

  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可见“熊家长”存在的普遍性。一旦“马大哈”父母的无心之失导致极端事件发生,比如发生类似天津大悦城商场两名儿童坠亡这样的事件,父母只能会后悔莫及。

  “许多中国人其实没有资格做父母”“最可怕的是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每当极端事件发生后,我们总能听到类似的声音。但正像我们看到的,即便是舆论场一再强调,但很多父母还是近乎偏执地认为,这些所谓的危险距离自己很远。这也就是调查所呈现的,“60.3%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让所有孩子在所有时候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更是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社会课题。

  从报道中可知,在看护孩子方面,父母怎么做才算是“合格”?72.8%的受访者认为应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这样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如果说建议将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尚需立法部门审慎讨论的话,那么,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和婚前培训,则显得更为迅捷。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系统性地完善建立儿童权益保护链条中,教会所有的“马大哈”父母,都能成为合格的父母,社会教育是不容缺失的重要一环,也是预期中能够见到成效的方式之一。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