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大学教师学术水平如何 武书连这样摆座次

2017-03-23 14:1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全国各大网站纷纷报道了武书连为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教师学术水平排座次的消息。山东各大高校亦在此列。本排名科学性权威性如何,这里不做评价。所谓姑妄言之姑听之。

  教师学术水平是大学各项办学指标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2017年,在这项指标的竞争中,有15所大学获得A++级的最高等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4.8675分获第1名,南京大学4.3247分得第2名,浙江大学4.2761分取第3名。

  获得第4名至第15名的A++级大学分别是:第4名北京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清华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南开大学,第9名北京师范大学,第10名北京化工大学,第11名中国人民大学,第12名东南大学,第13名中山大学,第14名华东理工大学,第15名天津大学。

  华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华东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

  中南地区: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

  西南地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

  西北地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本排行榜源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2017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据报道,山东省面积15.38万平方公里,2015年人口9847万人,人均GDP:63980元。2017年共评价41所普通本科大学,其中985工程大学2所,211工程大学1所。教师55203人,在校博士生7865人,硕士生61943人,普通本科生778093人,留学生5631人。

  据百度百科显示,武书连,1953年7月27日出生,山东莱州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原秘书长、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1991年开始《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研究,至今已经25年,是中国持续研究大学评价时间最长、发表相关论文最多、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

  武书连排行榜包括综合实力、专业实力、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教师绩效、本科毕业生质量、新生质量等分项排名。综合实力排名体现学校整体实力,专业排名体现学科实力,而教师学术水平和绩效排名则体现师资的真实水平,从新生质量排名和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的对比中,还可以看到大学人才培养资源转换的效率。武书连“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兼顾了上述几项指标,是报考时应该重点参考的部分。

  武书连大学排行榜疑因商业操作、指标体系设计不合理等引发大量争议。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