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换真六旬老太被套路 外地男子莱西作案终被抓

2017-03-23 15: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3日  两名外地籍男子乘着火车窜至山东,想着边玩乐边“试手”骗钱,二人从潍坊下火车后一路来到莱西,因为身上剩的钱不多,于是就动歪心思,利用假戒指专骗老年人。近日,二人在菜市场附近利用此作案手段骗取一老太的金戒指,知道上当受骗后的老人及时报警。莱西警方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出击,仅用一天时间成功将二人抓获。

  2017年3月17日上午10时许,莱西市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老太太报警称:自己在菜市场附近被一个骑自行车的陌生男子用一枚假戒指骗走一枚金戒指。接到报警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过现场走访了解到,老太太今年60多岁,本来打算到菜市场买菜,刚走到菜市场西边不远,身后有人跟自己说话,老太太回头发现是一名骑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该男子跟老太太说,在她身后捡到一枚金戒指。戒指外面包着一张十元人民币和一张发票,说是在老太身后看见,理应见面分一半。老太太见发票上显示9000多元,信以为真,以为捡到大便宜的老太太,便允诺自己留着这枚戒指,给该男子6000块钱。于是,老太从手上把自己的金戒指拿下来作抵押,准备去菜市场找儿媳妇拿钱。拿着假戒指的老太太边走边觉得不对劲,回头再看,早已不见该男子身影。知道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

  民警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该男子并非自己一个人,在距离现场不远处,有另一名男子同样骑着自行车在附近左右观望,成功骗到老人后,两人一同骑着自行车沿烟台路离开。民警根据监控视频对二人展开追踪。

  民警根据监控视频,一直追到青岛路一宾馆附近。民警来到青岛路上,发现了该案中的作案自行车,民警走访旅馆,却得知二人已离开。民警立即对二人展开全面追踪调查。

  18日,民警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二人已逃往烟台海阳市,民警立即联系海阳市公安局帮忙查实二人身份,经查明,蒿某有(男,58岁)和吕某国(男,54岁,均系黑龙江省人),并且二人在海阳汽车站附近出现。得知这一消息,莱西市滨河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海阳市,18日晚,办案民警在汽车站附近蹲点布控,确定二人在某旅馆入住后,民警立即行动成功将二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得知,蒿某有和吕某国二人从黑龙江老家来到山东,二人走走玩玩,很快将身上的钱花的差不多,于是蒿某有提议,利用从朋友那学来的作案手法,一个望风,一个专挑老人下手,利用一些老年人爱占便宜的心理骗取老人钱财。3月17日,二人在莱西一菜市场利用该手段骗取一老太太金戒指一枚,涉案价值2500余元,现已追回。同时,民警在二人身上查获赃物假戒指一枚,黄金信誉卡9张,发票数张。

  蒿某有和吕某国二人对以上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二人已被莱西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通讯员 张雪凤  高磊  文 刘子琳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