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游泳才能毕业"贵在自主意识

2017-03-28 08: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3月27日《北京日报》)

  “游泳才能毕业”的学校规定,就当下而言,很容易招来一些批评之声。许多网友认为,清华翻出民国时的政策,是在走历史的老路,是一种退步。对于海边或南方学生而言,可能有利于毕业;对于内陆和北方地区来说,可能就不利于毕业。再者,清华校园里的游泳资源是否足够多,也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

  清华方面认为,游泳是人应当学会的一项基本技能,有时能解决危险问题。而考试只需要以任何一种游泳方式游完50米就算通过,这并非是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此外,对于网络上的质疑,清华方面早已有了准备。一是,对水有恐惧症的,抑或心理有阴影的,还有怎么也学不会的,只要一些证明材料,是可以网开一面的;二是,学校将最大限度让学生在学校游泳池里学习,游泳池也基本是完全开放的,足以确保游泳的资源。

  跳出“学会游泳才能毕业”这一具体问题,我们应当看到更可贵的一点——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应该有一些自主意识。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无论是在校园建筑风格上,还是在课程设置上,几乎都是同质化的。一所大学,难道不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吗?笔者认为,一些大学设立自己的特色专业或课程,本就是办学自主意识提高的表现。同质化发展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也越来越相似,这不免是教育的悲哀。只要符合基本的教育理念,大学的课程就应该是多种多样、五彩缤纷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