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不会一蹴而就

2017-03-30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无现金社会”如何实现、何时实现,还需要细节上的反复磨合,仅仅靠支付企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政府也应有所准备,比如,在顶层设计方面提前进行考虑,探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必要性,等等。

  如果一分钱不带,你敢出门吗?三年前,绝大部分人都会坚决说“不”。但今天,随着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网上支付等方式的兴起和银行卡的全面普及,很多人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言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到来,而支付宝官方更是表示,中国将在5年后成为“无现金社会”。(3月29日《海西晨报》)

  兜里没带钱,出行没问题,就在几年前,这还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今天,连路边卖烤地瓜、卖瓜子的也有了微信、支付宝。吃饭、出行、买菜……对很多人而言,只要一部手机,似乎没什么搞不定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正走在通往“无现金社会”的路上。大趋势似乎清晰可见,不过也要看到,任何变革都需要一个过程,“无现金社会”如何实现、何时实现,还需要细节上的反复磨合。

  支付方式的变革,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生活方式的转变问题。对于“手机控”们来说,无现金支付早已习以为常。但是还有很多人对智能手机相对陌生,比如一些老年人以及互联网不发达地区的居民等。所以,眼下谈实现“无现金社会”还为时尚早。比如,不久前青岛就发生过无现金支付造成障碍的事例,3月15日,凯德MALL停车场开始收费,并声称收费只能通过微信支付,导致出口拥堵,惹来不少抱怨。无奈之下,3月18日,停车场开始收现金。有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为方便没有微信的老年人等群体。

  除此之外,信息安全也是消费者的一大顾虑。窃取、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屡屡发生,各种支付平台漏洞频现,让支付者蒙受损失的案例也不绝于耳。在进入“无现金社会”之前,这些问题必须予以妥善解决,不把这些“地雷”排掉,人们又岂敢踏实上路?

  现金使用越来越少已是不争的事实。关于日后可能到来的“无现金社会”,我们要做的是理性对待。首先,要认清“无现金社会”需要一套十分完善的社会对接系统,涉及支付工具、对接设备、网络系统、安全保障和金融机构等方方面面,仅仅靠支付企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政府也应有所准备,比如,在顶层设计方面提前进行考虑,探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必要性,等等。其次,金融机构也可能面临重大变革,需要在现有业务下进行更多尝试和探索,创建更多优质平台。同时,消费者也应主动适应消费转型,补充相关知识储备。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