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儿新演绎 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清明传统活动

2017-04-01 15: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日消息 “拆桐花烂熳,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烧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倾城,尽寻胜去,骤雕鞍绀幰出郊坰。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4月1日,在宋代诗人柳永的词中,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文明过清明 民俗也时尚”活动在燕岛山公园拉开帷幕。活动包含蹴鞠比赛、纸鸢制作等数项传统民俗活动,原青岛市博物馆馆长杨乃琛老师现场讲解了传统纸鸢、彩蛋的绘制技巧,多个社区组队参与了“蹴鞠穿门”竞技,数百位居民现场绘制纸鸢,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数百位居民参与。

  

汉服演绎传统诗歌表演



  清明时节,踏青、访友,感受明媚的春光,徜徉在百花之中,数百位居民在时尚的珍珠海岸,探寻最美春天。伴着动听的古筝琴声,身穿汉服的演员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清明传统民俗展演,现场展板中展示着古时清明传统由来,居民获益中现场体验传统文化,出行“折柳赠别”,三五好友踏青蹴鞠、女子儿童放纸鸢、清明画蛋等传统活动一一呈现。

  

居民展示传统剪纸艺术



  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踊跃表示要体验这些清明传统。6居民举手报名,一场原汁原味的蹴鞠比赛开启,6人分成2队,分别站在“龙门”两侧,俨然专业蹴鞠队员,蹴鞠球在大家脚上如生风一般,穿越“风流眼”,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小“书生”穿着汉服款款而来,也要场上比试比试。原来,这是市级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体验清明习俗了。牛皮缝制的皮球在两队小朋友们中间穿梭,煞是有范儿。

  

社区居民参与传统蹴鞠穿龙门活动



  清明画蛋,是孩子们对教书先生表达敬仰的方式,小朋友们用手中的画笔,把心中对幼儿园老师的赞美之词呈现在手中的鸡蛋上,稚嫩的小手把心中的感激与祝福都画在蛋上。澳门路社区的居民们也带来了他们画的彩蛋,图个好彩头。

  春日踏青,少不了放风筝,杨乃琛老师带领大家手绘传统纸鸢,用传统素材,画出想做的造型,结扎竹条勾勒出外形,不一会儿,200多个各式各样的纸鸢就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活动现场,还有各个社区居民提前制作好的精美纸鸢,有蝴蝶、老鹰,还有“时尚幸福”号风筝,在风中游曳……

  

身着汉服的年轻女孩放飞纸鸢



  小朋友们也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个个可爱的风筝很快就做好了。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据了解,珠海路街道将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把传统民俗带回到大家的视野,让居民们走进传统,体验民俗,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过一个内涵更丰富的传统节日。

  通讯员 乔羽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