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为大理"休克式治污"点赞?

2017-04-03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传闻已久的云南大理洱海最严环保整治措施终于落地。3月31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正式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划定洱海核心保护区,在该保护区内,相关的餐饮和客栈将从4月1日开始停业,直至2018年6月整个洱海周边的环湖截污工程完工为止。(4月1日《重庆晨报》)

  根据国家水专项调查,2016年洱海流域污染负荷排放总量与2004年相比增加了50%以上。其中,城镇生活(含餐饮客栈服务业)排放是洱海流域的污染来源之一,而餐饮客栈服务业带来的污染是增长最快的。所以,大理要求,洱海周边划在生态核心区内的客栈、餐饮店铺一律暂停营业。

  说得形象一点,这就是一种“休克式治污”,即在一年多的治理期间,彻底斩断了来自客栈餐馆的污染。从积极方面来说,其一,彰显当地决策者此次治污空前决心,措施“最严”;其二,能倒逼核心保护区客栈餐馆经营者严格按照要求履行环保责任;其三,有望使洱海回归美丽,可吸引更多游客。

  不过,也要看到这种“休克式治污”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大理要求核心保护区客栈餐馆全部停业,涉及上千家,这对那些手续齐全合法经营的餐馆和客栈来说不太合理,因为停业会影响经营者的利益,而停业带来的损失,当地政府并没有承诺要补偿。而且,洱海的污染与当地政府环保责任缺失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截污治污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处理率低、欠账较大,等等。

  希望当地能够重新审视“生态核心区内的客栈、餐饮店铺一律暂停营业”这一做法。如何既能有效治理污染,又不让商家独自承担停业损失,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理 休克式治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