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青岛金融业历史 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首发

2017-04-10 15: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0日消息 4月9日,青岛市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启动仪式暨《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首发仪式在青岛书房(刘子山别墅)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市南区委区政府与青岛出版集团合作推动市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全区人文历史资源,系统地传承和保护市南区丰富的文化遗产的又一重要举措。

  

发布会现场



  目前,市南区正在积极创建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市南区策划推出了“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计划全面梳理近现代人文历史、文化遗产、名人文化等资源,编辑出版一批主题鲜明的研究著作,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其中,《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是该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中叙述了一代富商巨贾刘子山的传奇人生,全面梳理了发源于市南区的青岛近代金融业开端,以及市南区在近代青岛历史中的经济龙头和风向标地位,全景式展现了青岛商业金融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



  据了解,《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作者贺伟查阅大量史料,梳理数千万字资料,历时3年完成了一代富商刘子山的传记。全书共15章,共计60万字,插图100多幅,分上下册出版。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刘蒙少将(刘伯承幼子)亲自题写了书名,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题写推荐语,青岛文史专家李明、刘子山的孙子刘植作序,青岛大学胡念邦先生等老师审稿润色,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的专家审阅指导,保障了书稿的品质。

  本书依据青岛、上海、天津、济南等地大量的一手未刊原始档案,及有关英语、德语、日语、法语老档案,结合访谈传主后代及相关数十人的口述资料,细致地梳理复原了青岛近代华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起源和过往流转,对于部分以市南区为主的青岛近代工商业、慈善业、教育业、建筑等提出了全新考证,纠正了多起流传多年的史实误传,并对于上海、天津的民国文史提供了部分全新补充。书中梳理数千万字资料,论述了发源于市南区的青岛近代金融业开端,中山路民国银行聚落对于青岛近代经济的贡献,以及市南区在近代青岛历史中的经济龙头和风向标地位。书中出现的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多达400余人,民国工商企业接近500家,引用资料脚注多达1400条,立体还原了青岛金融家族自德占青岛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工商业奋斗史,介绍了刘子山从一个农村贫寒少年到一代巨商的成长经历,书写了鲁商在大时代转变中的奋斗自强和善义忠勇。

  青岛是我国近现代文化重镇,市南区作为青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城区,更是人文荟萃遗产丰富。今后,市南区将以《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的出版发行为契机,加快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的编辑出版,将近现代人文历史研究成果结集成册,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