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难愈?可能法桐惹祸 易过敏人群做好防护

2017-04-13 07:4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2日讯 11日,岛城刮起了风,还刮下了一场“毛毛雨”:一早就有市民发现,空气中飘浮着不少絮状物,连呼吸都受了影响。原来,路边的法国梧桐树进入果球脱落期,风一吹就“掉毛”。这可忙坏了环卫工人,甚至拿出休息时间打扫。需要注意的是,每年都有市民因此发生过敏反应,近期出行可要留意了。

  

在太湖路边,环卫师傅一会儿就打扫了很多毛絮。



  “今天早上开车经过劲松三路附近,一阵风刮过来很多飞絮,吹进车里把我呛得一阵咳嗽。”11日上午,市民冯先生讲述他的经历,“看了看路边除了法桐没有别的树,是不是法桐树上飘下来的?”记者就此走访岛城街头,发现很多路边都种植着法桐,树枝上悬挂着的小圆球不少已经破裂,风一大,法桐树上就散落下一团团飞絮,路过的行人纷纷躲避。

  在太湖路打扫卫生的周师傅告诉记者,近几天飘絮多了起来,“今天风大,把树上不牢固的小球都给刮下来了,一会儿工夫就落了一地,我打扫一遍,只能撑半小时。”

  11日中午1点左右,在高邮湖路上,环卫工孙师傅正在打扫路边的毛絮。“这条路上下了今年最厉害的一场‘雨’,路都几乎看不清楚了。”他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已经把这条路打扫了好几遍,为了让道路整洁,他中午都没顾上休息,吃了午饭早早又上路打扫。

  记者采访中,多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法桐树上的果球从近期开始脱落,持续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数量较多,但不会完全脱落干净,还会剩下一些,数量较少。“在我印象中,七八年前果球非常多,每到现在这个时候,飘絮让人受不了,这几年情况好多了。”在岛城做环卫工达14年的周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为了躲避飘絮,不少市民都戴上了口罩。实际上,每年4、5月份,都会有市民因飞絮出现过敏性皮炎,毛絮入眼还会导致结膜炎、角膜炎,毛絮还会刺激呼吸道,引发儿童哮喘,不少市民因此就医治疗。

  据了解,法桐飞絮吸附能力较强,粘到人身上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性高。树木的飞絮本身不会导致过敏等疾病,但在空气中会和灰尘、微生物成分结合,易形成过敏原。

  如何应对飞絮?医生提醒,外出应尽量戴上口罩,如果飞絮不小心进了眼睛,不要用手揉,要用流水冲洗,或者用消毒的棉签擦拭。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等易过敏人群近期户外活动时要做好防护,儿童若反复咳嗽,应考虑是否空气中飞絮引起的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链接 法桐飞絮有两个来源

  “法桐”即是“法国梧桐”,实际上,它既不是产在法国,也不是梧桐,应该叫“悬铃木”。上世纪由法国人种植于上海的法租界,因为是杂交而来的品种,没有原产地,叶子又酷似梧桐,所以人们叫它“法国梧桐”,名字就这样被传开。

  法桐成为重要的行道树,原因是它具有生长迅速、枝叶茂密耐修剪、抗烟尘及有害气体等优点,其中,生长速度快、树冠大、遮阴效果好,对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能起到显著作用。

  法桐飘絮其实有两个来源,一是来自法桐的新叶子,法桐幼叶在生长时,叶子背面会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到了气温较高的季节,幼叶快速生长,毛就会脱落;另一个来源是果实成熟时的毛絮,随风飘落。

  法桐虽然“掉毛”,但益处远远大于弊端。为了解决问题,相关人员不断在尝试着。3月23日,江苏淮安使用高炮车喷出雾化药液,治理法桐飘絮。所喷洒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有效减少法桐花芽分化,抑制胚囊和花粉的发育,从而控制法桐的结果率,该植物生长调节剂不仅对人畜鸟类无害,控制飘絮的效果还能达到减少60%以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咳嗽 法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