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落户菏泽

2017-04-16 10: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张刚

  15日,在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山东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落户菏泽,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一大批外来有害生物标本、禁止进境物品等首次与观众近距离见面。

  该教育基地由山东检验检疫局和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建成,主要分为防控体系主题展区、进境检疫展区、出口特色产品展区、科普教育展区。通过大量的实物、图文、多媒体资料等展现山东口岸近年来在进境检疫中截获的1500余种外来有害生物,禁止携带、邮寄物品。基地落成当天,除展示截获物品、解答现场观众疑问、通过显微镜等技术设备现场感受检验过程外,还开展了检疫犬搜寻违禁进境物品演练,并与观众展开互动,让参观学习者直观感受维护国门生物安全、防范生物入侵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记者采访获悉,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外来有害物种入侵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山东检验检疫局提供数据显示,我国外来有害物种和外来有害生物累计超过500种,近年来平均每年增加1至2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外来有害物种和有害生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亿元人民币,危害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域、生态环境、国家经济、人员健康等诸多方面,一旦爆发,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如公众所熟悉的福寿螺(非洲大蜗牛)、水葫芦、红火蚁等外来有害物种严重破坏了我国的生态系统,假高粱、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外来有害生物给我国农林业造成巨大危害。

  外来有害物种和有害生物入侵途径隐蔽、方式多样,山东检验检疫局介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出国旅游日益升温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现象激增,违规进境携带物、邮寄物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不少民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危害了解不足,不经意间就成为了外来生物的搬运工,动植物疫情的二传手。

  2016年,山东口岸共从进境货物、运输工具、旅客携带物、邮寄物等应检物中截获植物疫情31886批次,截获进境动物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1282批次,有效阻截了疫情疫病跨境传入,守卫了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安全教育 菏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