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普高自招排队确认 热点学校报录比8:1

2017-04-17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4月16日,14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全部完成了考生的现场确认。今年高中自招继续扩大规模,有14所学校投放了1140个自招计划。不少符合条件的考生和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催热了部分自招学校,有的学校报录比接近8:1。不过,首次面向四区招生的崂山一中、崂山二中报名情况一般,报名学生的录取几率较高。测试将于4月22日和23日集中进行。

  



  竞争激烈,热点高校报录比接近8:1

  4月16日是青岛14所自主招生高中报名确认的时间。早上不到8点半,青岛58中学校门口就来了大批学生、家长,排起来长队。为了避免拥挤,同时提高确认效率,今年58中在学校大门口就设置了档案袋领取处和咨询台,学生、家长可在校门口领取档案袋之后再进体育馆报名确认,起到了分流的作用。

  在学校体育馆里,整个区域也被划分为了两部分,有4个档案整理处和8个确认小组。每个小组都有排队的学生,学生和家长需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素质发展手册、成长记录和标志性成果等按照顺序放在档案袋里,然后再由老师和志愿者学生现场检查确认。

  “这些志愿者学生也都是去年通过自主招生录取58中的,他们熟悉报名确认流程,也熟悉考试流程及后期课程情况,可以给考生、家长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意见。”58中教务处主任刘展智告诉记者。据志愿者学生介绍,前来报名确认的考生、家长携带的资料都很齐全,但也出现了一些资料过多的情况。“有家长拿来厚厚一摞获奖证书,但其中有不少对自招并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影响老师的审阅速度,我们也建议家长只保留其中最重要的奖项。”据介绍,今年报名58中自招的人数与去年持平,有近800名考生报名。按照今年该校100人的自主招生计划,报录比例接近8:1。

  提前了解学校特色,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来自青岛53中的小于在妈妈的陪同下,一起到58中现场确认。小于说他班里符合条件的学生基本上都报名了自主招生,有20人左右,占了班级总人数的一半。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考生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考上了更好,考不上就全力备战中考。“老师也建议我们说,不要在自招上花费太多精力,以免打乱了正常的中考复习计划。”青岛市实验初中的学生刘育朱说,他平时成绩在班级里排前几名,之所以报名58中自招,是看重58中严谨的教育教学氛围。

  在青岛2中确认现场,学生同样排起了长队。前来报名确认的青大附中徐子腾妈妈表示,为了能够考进心仪的2中,孩子已经做足了准备。“2中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有利于培养孩子多元化发展,从而很好地发挥孩子的个性和特点,这些都是吸引我们报考的理由。”徐子腾也表示自己是2中的忠实粉丝,“我们班里有好几个人报考了2中,大家都很厉害,不过2中的考试题目难度比较大。”

  为此,学校学生发展处主任闫云龙也给报考2中的学生们点赞,“2中自招笔试题目的难度要稍大于中考,就是为了选拔出一批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都非常突出的顶尖学生。所以对很多学生来说,这也是一次比较大的挑战,我们老师也为这些学生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敢点赞。”据介绍,今年报考青岛2中自主招生的学生近700人,依然是来自各个初中学校的顶尖学生。

  



  崂山一中二中首次四区自招,热度不高

  今年首次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的崂山一中、崂山二中自招情况怎么样?据了解,今年这两所学校均有80人的自招计划,报名确认的人数均为200余人,报录比约为2.5:1。“报名人数比预想人数要少一些,可能很多学生、家长对学校还不够了解,不敢轻易做那个‘吃螃蟹的人’。不过这对已经报考的学生来说十分有利,他们的录取几率也大大提高了。”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介绍说。

  据了解,在崂山一中这200余名报名的学生当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的学生比例接近1:1,涉及全市41所初中学校。记者在崂山一中确认现场发现,前来报名的市区学生大多是因为学校的口碑慕名而来的,其中也不乏地理、生物两科成绩为2A以及1A1B的考学生。青岛市实验初中的学生小王一家三口到现场报名确认,她开心地说,“我家有亲戚在崂山一中上学,他告诉我说学校的学风很好,师资力量也很强,今年又是第一年面向四区自招,考试难度应该不会太大,所以就建议我报名。没想到报名人数果然不多,感觉自己捡到了大便宜。”

  “不过,今天我们在报名确认时发现有3个学生不符合条件,他们的地理、生物成绩为1B1C,但是又没有相应的荣誉称号或市级获奖证书,所以只能取消了他们的考试资格。这也说明有些家长对学校政策依然不够了解。”王慧荣告诉记者,学校第一年面向四区招生,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个机会。据介绍,往年崂山一中有大量学生拥有竞赛证书和专利证书,在高校自主招生时十分具有竞争力,学校光今年报名211或985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就超过了100人,崂山一中还是自主招生全国500强。

  下周末集中测试,24日公示录取名单

  按照市教育局安排,各校即日起将审核考生报名信息和材料,4月18日在各校校园网上会公示进入综合测试的考生名单。4月22日和23日为各学校笔试、面试等综合测评时间。4月24日到26日为拟录取名单公布时间。4月28日则将会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自主招生被录取后,将不再需要参加中考,也不能再报考其他学校。

  各学校的测试情况也各有侧重,学生应根据其招生政策,有针对性的准备。比如2中笔试过后,面试按1:1.5的比例,竞争将尤为激烈。而且需注意的是学生进入2中自招面试环节后,笔试成绩就没有用了,最终录取成绩按照综合成绩(面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择优录取。而58中笔试结束后,会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按照自招100人计算,笔试结束后会有110人进入面试环节,这也意味着只要通过笔试,基本上大半个身子就进入到58中了。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普高自招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