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特色甜油桃将大规模上市 油桃树变"摇钱树"

2017-04-25 07: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实习生 于淑仪

  说起平度特产,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早已家喻户晓,可还有一种特产名声渐响,那就是平度白沙河街道的麻兰油桃。作为“北国春天的第一枝水果”,麻兰油桃填补了北方春季无鲜果的空白,如今麻兰油桃即将大规模上市。据了解,麻兰油桃有着2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最早的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万亩,小小的油桃树成了“摇钱树”。据了解,目前“麻兰油桃”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今年的平度万亩麻兰油桃产量不错,又是丰收年。



  ■探访

  万亩油桃即将上市


  眼下,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麻兰油桃将要上市。4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平度白沙河街道大孙戈庄村的万亩油桃示范基地,通往村庄的道路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大棚,一眼望不到头,记者走进油桃大棚,里面弥漫着桃子的清香,累累硕果甚至已将树枝压弯,挂在枝头的油桃看起来非常喜人,“今年油桃产量不错,又是丰收年。”看着大棚里的油桃,果农郭先生按捺不住喜悦。

  记者注意到果实有红色的,还有青色的,“一批早熟的品种已经上市,很快卖光了,现在这些桃子还没有熟透,再过一个星期就差不多了。”大孙戈庄村的村干部白丽花说道,“我们这些大棚的位置很有讲究,分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其中东西方向的大棚采光比较充足,果实成熟比较快,南北方向的成熟比较慢,这样不同批次的油桃分开上市,避免了相互之间的竞争。”

  “以前油桃都是露天栽培,最早的时候只有十几亩,发展到现在光我们村就6000多亩,再加上周边几个村,现在保守估计也得有上万亩。”白丽花介绍,春季是水果淡季,北方几乎没有新鲜水果上市,麻兰油桃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

  ■幕后

  “酸桃”改良变“甜桃”


  “一开始村里人并不同意种油桃,说好好的地不种,为什么要种油桃呢?”白丽花回忆,后来,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带着几个村民到省外考察油桃品种,并带头开始种植油桃,慢慢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里种油桃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村种植油桃20多年了,以前村民都是各种各的,有盖大棚的,还有露天种植的,基本上连不成片。”白丽花说道,“以前的品种也一般,桃子成熟后吃起来比较酸,油桃口味不好就没有市场,没有发展前景。”白丽花介绍,2007年,郭公民上任大孙戈庄村支部书记,开始与村民研究改良油桃品种。

  “后来郭书记带着村民辗转各城市农科所求优质品种,实地参观当地的油桃种植,最后在大连农科所买到了1800棵甜油桃树苗。”白丽花介绍,“三年后这1800多棵油桃结了果,酸桃变成了甜桃,果实脆甜爽口,口感好,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尝到甜头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种植油桃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全村470户村民都种植油桃树。

  ■品牌

  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展油桃产业,2009年大孙戈庄村还成立了“窟窿山油桃合作社”,并发展了“农场自由采摘园”。

  “2010年,我们的油桃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书;2011年我们正式注册了‘窟窿山’油桃商标;2013年,我们的油桃被国家农业部鉴定为有机食品。”大孙戈庄村书记郭公民介绍,为了保证油桃的品质,种植户专门用豆粕发酵,并做无害化处理,跟羊粪等一起“喂”树,杜绝了农药和化肥对油桃品质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油桃穿上了“有机”衣裳,名声渐响,白沙河街道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油桃之乡”,种植油桃的二十多年间,大孙戈庄村是该街道中心种植区域,在大孙戈庄村的带动下,白沙河街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万亩,形成了万亩油桃基地。

  ■销售

  日交易量最高达50万斤


  “我们种植的油桃除了供应青岛一些超市、市场外,还销往全国各地。”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村干部白丽花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正式采摘,就已经有客户上门预订,周边潍坊、莱阳等客商前来采购,河北、浙江、上海、辽宁等地的客商也纷纷前来采购,“等到油桃正式成熟上市,种植户们忙着接待全国客商,曾经有个青岛的大型超市要买下麻兰油桃的独家销售权,被村民们婉言拒绝。”白沙河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油桃日交易量最高的时候能达到50万斤。

  “种油桃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别村出去打工的多,我们村就很少。”村民郭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油桃大棚,还有露天种植,从4月下旬到8月底,整整4个多月都是油桃收获的时候,油桃平均亩产有8000斤,最早上市的油桃有十多元,价格有时候比肉价都高。村民郭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种植油桃,村民们都发了家,改善生活后的果农不仅买上了轿车,一些致富的果农还跑到平度城区买房子,小小的油桃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对于岛城特色农业的发展现状,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一直有所观察。他认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慢慢产生了规模效应,再加上旅游、采摘等活动的助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下一步特色农业发展将向农业综合体的方向演变,农产品种植将和农家乐等结合起来。”刘文俭表示,山区特色农业的发展,将生态作用和生态优势有机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甜油桃 上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