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专属"驾照"且行且珍惜

2017-04-26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晏扬

  杭州市交警近日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出现交通违法,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以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接受处理,“弹性受罚”。(4月25日《新京报》)

  超速、逆行、闯红灯、越线行驶、随意变道,外卖小哥已成交通违法的高发群体。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对于外卖小哥来说,时间真的就是金钱,他们的收入与送餐单数密切相关,如果送晚了惹得客人投诉,还会被扣钱,并且影响下次接单。

  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当然也得依法处罚。按照杭州市的规定,行人或非机动车违法“当场发现当场查处”,通常要求违法者“站岗”体验半小时,并接受交通法规的学习。可以想象,如果对外卖小哥也这样处理,他们将遭投诉、被扣钱,而点餐的客户也在那里饿肚子……

  由此可以看出,杭州交警对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实行“弹性处罚”,实乃人性化之举,切实考虑到了外卖小哥的职业特点,在处罚方式上宽严相济——“严”是指该处罚的还是要处罚,不姑息;“宽”是指可以暂缓处罚,不刻板。这的确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执法创新,是一种精细化管理。

  实际上,这一执法创新不只是对外卖小哥“网开一面”,更在于教育、引导其遵守交通法规。现实中,很多外卖小哥刚从农村来到城市,对交通法规缺乏了解,对交通违法的危害性也认识不足。杭州市交警发放“外卖专属驾照”的过程,其实是对外卖小哥进行交通法规教育的过程。所以,这更是一本针对外卖小哥的文明交通教材,预防交通违法远比处罚更重要。交警的良苦用心,值得外卖小哥细心体味、好好珍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外卖 驾照 晏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