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8家企业上了山东安全生产"黑名单"

2017-04-26 10:2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党报君从省安监局了解到,自去年3月公布首批名单,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在我省已运行一年。党报君当然希望,名单上没人上榜,但让人痛心的是,还是有一些企业发生了重大的安全事故。

  



  在2016年,我省首次实现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下降,但与此同时,作为化工大省,山东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从安全生产事故的绝对数上看依然容不得任何放松。设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可以说正是为了对事故安全隐患保持高压态势。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一些企业未能引发足够重视,从上述企业的事故情况不难看出,无论是生产过程中还是维修、停产阶段,均有事故发生;事故均导致了人员死亡的情况,并且与人员操作不当或组织管理失职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以潍坊长兴化工有限公司为例,不仅先后两次上了省级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还被纳入到国家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党报君了解发现,该企业存在多起违法事实,包括违法出租生产装置和设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组织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缺失。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听省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黑名单”制度设立一年,20几个部门联合惩戒的措施通过磨合、探索也在逐步完善。就在不久前,省发改委信用体系办公室将各部门提交的“黑名单”进行了汇总,其中但凡有两个以上部门同时将一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就将成为联合惩戒对象,让企业真正尝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苦果。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被列入名单,对于这些企业,安监部门也将严格落实不予以办理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措施。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安全生产 黑名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