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恋怎么办?青岛名班主任支招:堵不如疏、控不如引

2017-05-06 14:47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家长们现场分享高中经历,学生们自编自演了小品……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乔艳冰关注情感话题,近期在青岛一中举行了一场班会,与师生、家长探讨“早恋”的话题。乔艳冰认为,关于早恋堵不如疏、控不如引,除了学校和班主任进行引导之外,良好家庭氛围也至关重要,建设良好的家庭氛围本身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

  【开课】

  名班主任开放课谈早恋


  在青岛一中的学术报告厅内,关于早恋的班会引极度关注,家长和学生观点碰撞连连。主题班会的组织者为乔艳冰,是青岛市的名班主任之一,始终关注班级学生的动态。她认为,面对高中阶段的压力和考验,学生们难免产生迷茫和困惑,早恋是其中一个重要话题。在班内隐约感到苗头后,她精心组织了这场班会。

  “早恋的话题避不开,每位班主任都烦心。”乔艳冰告诉记者,去年“光棍节”的档口,她还专门以书信形式叮嘱,帮着学生解决情感困惑。从学生最终反馈回来的情况看,对刚刚开始的高中生活暂时的迷茫感,是部分学生早恋小火花萌动的原因之一。他们希望从早恋中找到些许寄托,结果却沦陷进小情绪而无法自拔,进而成了高中阶段的困惑之一。

  但十余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她,青春期的蠢蠢欲动也压制不住,这是孩子成长会经历的过程,也是“异性相吸”的自然界普遍规律,更重要的是,学生得掌握恰当的处理方式,否则不利于学习甚至伤害了自己。

  



  【案例】

  青春期早恋增父母担忧


  “我跟老公也是高中时恋爱的。”一位家长坦言,她渐渐地落下功课,没能考取理想的大学,这成为人生中的一个缺憾。她认为,高中生的主业是学习,高中男女生接触得把握尺度,不能因为早恋影响了学习。

  一位2000级的校友分享说,她和老公便结识于一中。如今再回想,那时不过是异性的、性格相投的朋友罢了。相约放学一起走到车站,一起去同一个辅导班,一起约上三五好友畅谈未来。她说,那时的彼此其实并不理解爱情的真谛,但确实也让父母和老师费了不少心。

  她告诉学弟学妹们,假如现在有早恋的困扰,不如静下心来真诚的和父母进行沟通,有些事情都说明白后,或许也就不是问题了。千万不要嫌父母烦,或者自认为已经长大,无需他们干扰自己的世界。她说,当自己为人父母后,就会深深理解他们的用心,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伟大的、毋庸置疑的。所以理解父母,尊重自己,尤其是女孩子应自尊自爱,才会让别人正视,才会让倾慕或者被倾慕的人更喜欢。

  【家长】

  正确处理早恋需方式方法


  家长们也分享真实的案例,她的闺蜜去年发现高二的女儿和同级别班男孩恋爱了。每周不到20小时与父母共处的时间,女儿却千方百计的找买书、去图书馆、写生等理由约会。开始,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却始终没有见到效果。因为男孩文化课成绩很好,女孩画画专业课成绩好,俩人反倒彼此越来越近,约会也是越来越隐蔽。闺蜜整天为住校生活的女儿担心,生怕有一天不牢靠的感情变化伤了女儿,影响到即将到来的高考。

  而这位家长也为女儿担心,因为三年的体育专业队集体生活,两个教练带着十几个大大小小年龄差距5-6岁的10余名男孩女孩,这个似懂非懂的年纪难免有了所谓的恋爱故事传言。经过多次看望女儿,她也感觉到了一些影子。询问时候,女儿自然否认了,她借机给予正面引导,表达出了对女儿的信任。

  但后来,她还是发现了有人写给女儿的情书。跟女儿父亲商量后,俩人以一个平等成人的角度给男孩儿写了回信,表达了对女儿的保护,表达了对男孩优异体育成绩的佩服和尊重,更明确了女儿近几年的必须任务。在她看来,家长也应该以恰当的方式处理早恋问题。

  



  【看法】

  良好家庭氛围是最佳的引导


  半岛记者了解到,这次班会分为多个环节,还通过学生自编自演的小品,引导理解爱情的真谛。“漂亮的女生分享拒绝的技巧,表达高中阶段专心学习的坚决态度,被发过好人卡的男生分享从迷茫消沉到重新找到高中生活的意义的心路历程,同学们在交流中得到共同的结论:爱情应该是两个人的共同成长,相互成全,高中并没有爱情成长的肥沃土壤。如果不是现场听到,很难想象这出于高中生之口。”青岛一中一位老师说。

  乔艳冰认为,高中阶段的学生人格走向成熟,也在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关于爱情的观点也在形成,只要把早恋的利弊讲明白和透彻,学生们能够自主做出判断和选择。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更重要的在于引导,确保高中阶段的他们有恰当的选择。

  她认为,对于早恋堵不如疏、控不如引,爱情是青春期学生必然面对的,但也只是现阶段选择的一部分,学生必须面对早恋要承担的后果,其中包括来自家庭和学业方面的。更何况,高中阶段的学生对爱情理解不透彻,这时候的引导就显得更为重要,督促学生要三思而后行。同时,家庭的建设对孩子至关重要,平时也得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这本身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

  



  【观点对碰】

  1.我们夫妻不是校园恋人,是经人介绍。如果孩子有了早恋倾向的话,我想首先要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我会像朋友一样的和她聊一聊,让她向我敞开心扉,告诉她在这个年龄段有异性的吸引其实是很正常的,给以必要的疏导。我想孩子肯定也会把她的一些想法与我沟通,我会对她进行正确人生观的引导,对自己心仪对象的重要标准。教会她识别异性的方法.我想,在对待孩子早恋的问题上,我们做家长的一定不要强堵,真心的沟通与疏导才是最为重要的!

  2.我们不是校园恋人,如果孩子有这方面问题,我觉得打骂是没有用,不理智的,应该先和孩子深入探讨一下,听听她的想法,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给她分析早恋的害处,让她把这种感情升华到只是喜欢他的聪明,佩服他与人交际的能力等 ,可以是朋友,但要有个度,像她们这样的年龄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关键是家长一定要提前打好预防针。

  3.我和他爸都没有发生过校园爱情。孩子出现早恋现象,与孩子的沟通疏导非常重要,亲子关系和谐的父母会在第一时间发现早恋苗头,我会向孩子建议为了诗和远方暂时放下感情。如果孩子执着于自己的想法,我尊重她的选择,和她做朋友,做她的情感军事,以便掌握第一手情报,及时做出应对策略。同时我可能会私下与老师联合应对,如果对方家长开明的话,也会建立交往,多方联盟共商对策。

  4.我和孩子爸爸是高中同桌,恋情始于高一下半年。关于早恋问题在初中已经跟孩子沟通过了。我觉得恋爱是美好的圣洁的,如何在重要的高中时代去爱,做到爱情学业双丰收是个颇为困难的事情,不是每个人能做到尽善尽美。女孩做不到男孩的洒脱,所以结果不同。我在高中没努力学习,没有考上好的大学是我一生很大的遗憾。高中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感情,什么是坚守爱情,直到大学以后才深有体会。总结一句话:初恋时我们不懂得爱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早恋 堵不如疏 孩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