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市民喜欢制作根雕 枯死树根焕新生(图)

2017-05-08 07: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别人临近退休喜欢喝茶、打牌,我平时就喜欢雕刻这些小物件!近日,年近六旬的市民刘德桁在家展示自己这些年来制作的根雕作品,有金鱼、袋鼠、仙鹤等各种鸟兽,一个个物件看起来栩栩如生,十分入神。岂不知这些美丽的根雕艺术作品都是用一些枯死的树根为原料制作,通过刘师傅一双巧手和刻刀有了新的生命。

  

夫妻俩在家中展示部分根雕作品。



  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工厂里做技术工作,但是年轻时喜欢捏泥人,做一些美术工作,而且还会帮工会做沙盘、广告板等手工活。临近退休,他和妻子在平时的爬山锻炼中,用捡来的枯竭的树根,拿回家用刻刀和磨具加工成了各种小物件,加工的造型主要是根据树根的形状去确定。只要周末休息,刘师傅就会上山找材料,下午回家制作根雕,周末的生活十分惬意。

  

刘师傅休息时间去山上挖枯死的树根。

 

  刘德桁在制作根雕之前,先用电磨工具把树根外部进行抛光打磨,再用刻刀一点点雕刻。起初用刻刀不习惯,因为有的根雕细节部位最小尺寸只有几毫米,刻刀的力道比较难掌握,刚开始废了不少料,自己磨合了一段时间,逐渐掌握了刻刀使用的窍门,手感也慢慢有了,现在家里的作品有百余件,最小的拇指大小,最大的近两米高,阳台、卧室、客厅成了一个小型的根雕工艺品“博物馆”。

  

最近刚得到的一根根雕,准备雕刻一个老者。



  刘师傅制作根雕只是业余爱好,曾经有朋友建议他把制作好的作品卖掉,可是他不舍得,毕竟是自己一刀刀刻出来的,不过如果朋友喜欢可以赠送。目前,刘师傅经常上山找寻枯树根,因为只有枯竭的树根最适合,但是坚决不会破坏完整的树木,这是原则,自己希望以后作品做得多一些,找个地方办个小型展览,给亲朋好友展示一下自己的杰作。

  

刘师傅雕刻根雕,妻子帮忙上色保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根雕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