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死亡游戏"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7-05-11 11: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蓝鲸”之类“死亡游戏”,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社会负能量,因此不管是政府部门、网络平台还是公众,都应该对其给予足够重视,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力求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近日,有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5月9日,记者发现,多个平台已着力查删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等,但一些进行“蓝鲸游戏”的组织疑似隐匿在普通群聊背后。据悉,北京警方已关注到相关情况。(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从国外传入国内的“蓝鲸游戏”,弥漫着血腥味道,从本质上来说,它就是一种“死亡游戏”。凡是参加这个游戏者,都要完成诸如“三天三夜不吃不喝”“走到屋顶边缘坐着”“用匕首在手臂上画蓝鲸”等指定的“每日任务”。而所谓的“每日任务”,不过是为最后的死亡做铺垫,一步步把人拉进死亡陷阱。

  据报道,“蓝鲸游戏”已经在俄罗斯、巴西等国家,造成多名青少年自残和死亡。虽然这种游戏刚刚传入国内,还没有关于青少年因其自残、自杀的报道,但是通过记者的暗访不难发现,其在国内已有了一些粉丝。在一些“蓝鲸游戏”的聊天群组中,组织者甚至要求加入的女性晒出自己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一旦参与者中途退出,就威胁把裸照晒到网络上。

  这种“死亡游戏”,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社会负能量,因此不管是政府部门、网络平台还是公众,都应该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力求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假如现在掉以轻心,对其放任自流,一旦导致现实中有青少年受到伤害,那就什么都晚了。

  目前,腾讯以及百度等平台已经着手清查、删除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但是一些类似“蓝鲸游戏”的组织却通过改变名称、关键词等等来逃避封杀。这也说明仅仅依靠网络平台的一己之力,很难完全遏制“死亡游戏”的传播和流毒。为此,还希望广大家长给予自己的孩子更多关心与呵护,尤其是要留意那些流露出消极厌世倾向的孩子,密切关注他们在网络上的动向,以避免他们受到此类“游戏”的蛊惑。

  另一方面,网络监管、公安等部门,也要对这一问题给予必要的关注。根据法律规定,一旦有人涉嫌通过游戏向他人发布自残、自杀等指令,如接受指令者实施且造成自身伤害,发布指令者则涉嫌故意伤害罪甚至故意杀人罪;即使未直接实施,发布指令者也可能构成故意伤害未遂罪。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