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05-13 07:4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美国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代表参加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当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我们欢迎所有国家参加,也欢迎美国参与,而且期待这种合作能够取得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成就。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而不是私家小道。”朱光耀说,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应共同努力达到的目标,中美两国都应该为此做出应有贡献。

  有外媒问美方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否为双方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对此朱光耀强调说,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一个合作的计划、行动的计划,互利共赢的计划。双方所反映的诉求是平衡的,绝对不是一方对另一方提出的让利清单或政策诉求。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达成早期收获。朱光耀在会上表示,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双方牵头人的共同推动下,百日计划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并明确了在百日内争取完成的事项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

  早期收获共包括10项内容,多数最迟将在2017年7月16日之前完成。包括中国将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美方要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美国欢迎中国等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中方将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根据早期收获,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据了解,在百日计划取得切实进展的基础上,双方还将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在完成百日计划后,中美两国期待在今年夏季在美国举行的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就相关议题深入交流。

  “百日计划从概念变成成功的实践,表明这一计划是科学的、可行的。”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说,百日计划的实质是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这也是我们在中美关系中应该坚守的原则。

  链接

  青岛西安关、检、港昨起合作 “一带一路”物流供应链实现一体化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本报5月12日讯 12日,青岛·西安关、检、港推动“一带一路”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备忘录在青岛签署。青岛海关与西安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岛港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在通关、检验检疫一体化的基础上,启动物流供应链一体化。

  根据备忘录,青岛港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推进港港联动和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密开行往返班列,把港口功能向西延伸,打造内陆最便捷的东方“出海口”,把中欧班列开到海边,开通山东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

  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将深化业务改革和执法互助,推动两地口岸监管力量的同频共振,协同打造“一单到底”全程全网联动的一站式通关监管模式,促进双向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建设,实现企业通关和物流便利化的升级和口岸通行能力的提升,打造最便捷、最具竞争力的沿线通关模式,让“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享受到切实的“获得感”,实现沿海与内陆的协同发展,促进两省、两市经济活跃度和开放度进一步提高。

  签署仪式上,青岛海关、西安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岛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及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七方共同签署推动“一带一路”区域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倡议:一是高标准高层次推动物流供应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打通双向国际贸易铁路物流通道;三是推动航运企业布局内陆;四是推进通关监管便利化;五是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

  青岛海关表示,青岛和西安分别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沿海和内陆城市。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向西开放前沿。青岛港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建设区,西安和青岛分别建有全国首家和全国沿海首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两地在关、检、港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美国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