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必修"更应成为教育共识

2017-05-18 10: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木须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7%的受访者支持高校将游泳列为必修课,受访者认为大学生最应掌握急救(70.9%)、计算机(66.5%)、游泳(59.4%)技能,对于将游泳列为必修课,62.7%的受访者认为有助于提升大家对生存类技能重要性的认知。(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理性来看,游泳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它还带有相当的实用性,属于应急自救的技能之一。让游泳成为必修更有价值,学会了将受益终生。而反观一些不支持游泳必修的意见,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担心学不会,害怕毕不了业;另一种则是担心没有条件,没有或者缺少练习的机会,必修课会成为不必要的负担。的确,这是现实的问题。现在会游泳的人少了,客观条件是制约之一,但这并不能说明学会游泳存在技术难度,恰恰相反,表明学习游泳、掌握游泳技能缺少一种导向牵引。

  所以,“游泳必修”应当从社会共识逐步上升为教育共识。不仅教育要更务实和接地气,还要确立一种健康有益的教育导向,引导孩子学习游泳、掌握技术、锻炼身体。特别是大学将游泳列为必修课,影响到的并不只是大学本身,还会传递到中学乃至小学阶段,倘若“游泳必修”成了大学的普选,必然让许多孩子创造条件在大学之前就开始学习游泳,难道不是一件好事?或许很多大学受困于条件,难以普及游泳课,这要求大学加强这方面的设施建设,但也要看到大学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包办学游泳的一切,更重要的是通过导向,调动孩子学习游泳的积极性,在他们十几年的成长期内,总有机会可以学会。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