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回收处理,应完善埋单机制

2017-02-16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木须虫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目前二手手机回收率却不足2%。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一方面,消费者普遍抱怨回收价格偏低、回收渠道混乱,另一方面,一些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又基于成本考虑,对二手手机业务积极性不高。(2月15日《经济参考报》)

  如何科学有效地化解旧手机回收问题正变得日益迫切。二手手机回收率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问题。在处理环节旧手机的拆解、无害处理,需要不小的成本,处理后的材料和产品又缺少市场竞争力,容易发生成本倒挂。这也是垃圾回收处理的症结所在,要么导致任意丢弃,要么在小作坊式变废为宝中泄露隐私、损害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垃圾回收处理真正缺少的,是谁给回收处理埋单的机制问题。就目前来看,要想处理真正实现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还须建立和完善相关环保经济政策。比如,围绕旧手机的处理,由国家建立基金,补贴处理企业,对相关税费实施减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

  当然,解决旧手机的回收处理问题,还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旧手机的回收也应建立健全回收处理消费埋单制度,在每部手机在生产入市时,征收一定额度的回收处理基金。基金分为回收与处理两部分。回收的部分,在回收时支付给消费者,处理的部分在处理环节支付给企业。据此,用支付的手段,建立完整封闭的回收处理渠道,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国家此前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向生产企业征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费用,建立基金用于补贴正规的回收处理企业,遵循的也是类似思路,只是还须进一步精细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