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了22年 青岛"八路一线"最后一处高炮广告被拆除

2017-05-19 07:3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徐杰 通讯员 周欣

  5月18日上午,在南京路与哈尔滨路交会口,青岛市“八路一线”(即中山路、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香港路、东海路、东西快速路和沿海一线)范围内最后一处高炮广告被拆。该高炮广告已经设立22年,年久失修,隐患重重,青岛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将其拆除。当天,青银高速出口处也有一处违法高炮被拆除,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岛城拆除违法高炮广告的“第一枪”。

  

青银高速出口处的一违法高炮被拆除。



  贴了140余张灯箱布

  “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高炮广告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高度20余米,牌体东西两面设置,广告面积216平方米。”青岛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张耀军说,金属结构年久失修,紧靠交通要道,又位于一个地铁工地,旁边有一个地铁出风口,受大风影响,高炮广告立柱抖动,也给地铁线路带来隐患。执法人员通过前期工作,争取到当事人的理解,为了保证安全拆违,直属大队同拆违工程人员决定,待地铁工地完工后实施拆除。5月18日,直属大队组织专业拆违队伍,动用大型起重设备展开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把高炮广告立柱和顶部牌体切开,将整个牌体吊下来,然后再把绳索固定在立柱顶端,将立柱底部切断后,慢慢把其放倒,之后再将底座挖出来,并将立柱切断运走。高炮广告的牌体锈蚀很严重,广告牌边缘已经脱落,要是没有灯箱布兜着,很多地方早已经掉下来。令人惊讶的是,牌体两侧张贴着厚厚的广告灯箱布,经清点,共张贴了140余张广告灯箱布,仅灯箱布的重量就达8吨。

  打响今年“第一枪”

  18日上午,另一队联合执法队员来到青银高速东出口K0+600下行方向,将距离高速路基不到30米的一处高炮广告成功拆除。执法队员介绍,该高炮广告为2016年3月违规施工建设,未办理任何许可手续,前期他们已多次下达执法文书,当天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强制拆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先将照明灯等小件设施拆除,之后将广告板及立柱分块焊拆,再用大型吊车搬运到地面运走。青岛市户外广告与亮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晓峰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两侧不属于市区范围,尽管可以设高炮广告,但也必须符合规范和要求,“首先要通过审批,提供设置图纸,建完后提供施工监理、竣工验收,每年还要做安全监测。”郭主任称,当天拆违行动也是今年岛城拆除违法高炮广告的“第一枪”。

  据介绍,去年12月8日,青岛市对青银高速两侧25个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公开招标,中标企业已完成此25个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的改造。除此之外,该路段还有15处不包含在此次招标范围内的高炮广告,属违法建设且陈旧失修,在拆除之列。

  已拆各类户外广告10万平米

  据介绍,高炮广告作为户外广告的一种,因巨大醒目、维护成本低、受益期长等特点,得到广告商青睐。高炮广告多设置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立交桥和广场周边。随着青岛市城市经济的发展、规划的提升,高炮广告破坏市容景观、安全性差等缺点日益突出,2011年青岛市出台的《青岛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总体规划》禁止在中心城区设置高炮广告。

  今年来,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0万余平方米。南京路与哈尔滨路交会口高炮广告的拆除,标志着直属大队管辖的“八路一线”范围内最后一处高炮广告退出历史舞台,率先在“八路一线”范围内落实禁止在中心城区设置高炮广告规划要求。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