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初中和37中电脑派位 共录取912人

2017-05-21 07:2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2017年新生电脑派位于5月20日上午开始。与往年的电脑派位流程相似,两校都邀请了家长代表、社会监督员等多方共同监督整个流程。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发现,虽然家长们仍十分关注两所优质初中的派位结果,但如果没被电脑派上也并没有过分难过,家长心理趋于理性。两校共电脑派位录取912人,录取名单学校都已经公布。

  

实验初中排位现场,家长们盯着派位中的大屏幕。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和37中领导在打印出的名单上盖章。



  家长反复验证孩子的序号

  按照计划,两所局属初中在5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组织了新生网上报名工作。在5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进行了现场确认。5月19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和教育行风监督员来到两所学校,对派位录取程序进行了严格的审定,模拟运行后,封存了主机。20日,记者分别前往两所初中,亲历了电脑派位的全过程。按照要求,派位程序共分拆封电脑、查验人数、家长查询、混编、电脑派位录取、打印确认六个环节。

  在青岛实验初中现场,工作人员现场任选了3位家长代表,分别报出了孩子的学号,查询在系统里的序号,然后分三次混编,再次查询孩子所在的序号,保证公平。现场,有家长关心自己的孩子是否在系统里,提出查验。经过查验与比对,数据无误,开始进行电脑派位录取。记者看到,大屏幕上电脑一个个蹦出被选中的学生,台下的家长们屏息凝神,有的拿出手机全程录像记录。在37中的电脑派位录取现场,也是如此,当大屏幕上蹦出了自己孩子的信息时,台下的家长一阵激动,小声发出兴奋的声音。

  两个学校的派位在紧张的气氛中顺利完成,现场打印出了《新生录取名单》,然后在社会监督员的公证下,市教育局基教处和两个学校的负责人在录取名单上验证盖章,整个电脑派位结束。

  两校报名人数均上升回暖

  记者对比发现,两校报名人数呈现波浪式起伏。从2013年开始,两校的最终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人数都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2016年达到了最低,而今年的报名人数反弹,今年是近几年首次报名人数回暖。其中,今年青岛实验初中最终报名人数为2924人,比去年增加了236人,该校今年依然电脑派位录取552人,报名与录取比达到5.3:1。青岛37中今年最终报名人数为1030人,比去年增加了近200人,电脑派位录取人数依然为360人,报录比达到2.9:1。

  为何报名人数今年首次回暖?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认为,和今年地铁开通有一定关系,实验初中紧挨人民会堂地铁站,交通的便利使一些离得远的学生选择报名试一试。但该校的生源依然以市南区的小学生为主。“由于电脑派位录取,学校对于生源质量没有任何决定权,但学校却依靠优质的师资和教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马林说。

  “今年又有更多的优秀小学毕业生来37中进行电脑派位,也祝愿他们好梦成真,我们也将不负众望,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他们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7中校长张瑞海说。

  观察

  没派上也不灰心,家长渐趋理性


  以往,两所局属学校不管是报名还是派位,凌晨熬夜排队,家长在意派位结果的事情经常发生。

  但今年记者发现,随着实行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形式,熬夜排队的情况已经没有了。而随着青岛市教育均衡的不断发展,家长们对于这两所学校提前派位录取的结果也渐趋理性。

  “派上了太开心了,我们一直憧憬着37中。”人民路二小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多次来到37中考察,还深入课堂,被学校老师的教学所折服。37中校长张瑞海说,学校育人目标是“志趣高远、学牢识广、文明大气、身心两健”,近几年学校紧紧围绕这一育人目标,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改革、学生选课走班的尝试、社团活动、中考等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成绩的取得又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成就了老师、培养了学生,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而太平路小学的家长毕女士和德县路小学的家长蔡女士当天也来到了青岛实验初中的派位现场,但是遗憾的是,两位家长的孩子都没有被电脑派上。但是两位家长表情上都没有显示出难过,对待这个结果很坦然。“本来就是抱着先试一试的态度来报名的,派上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没派上我们去本片区的26中、7中或39中也可以。”毕女士说,现在市区的各个初中都在良好发展,我们去哪里都可以。

  根据青岛市规定,已被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和初中学校录取的特长生(含足球后备人才)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小学升初中报名及录取工作全面实行网上操作。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将小学升初中志愿填报、跨区(片)调拨申请及安排、《报名单》打印、特长生报名及录取、民办学校报名及录取、整体调拨录取等全部实行网上操作。电脑派位结束后,派位结果要及时上传网上录取系统。

  公办区属初中学校招生以小学为单位,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区片通过整体调拨或电脑派位方式升入初中。根据时间安排,6月18日其他的公办初中派位调拨,初中招生正式结束。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实验初中 37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