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老年人住院护理或将可享公益险

2017-05-23 08: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2日,市北区召开全区保险行业座谈会。会议邀请了30余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分析研究当前保险业形势,谋划市北区“十三五”保险业发展,着力打造保险“全产业链”,并发布了《关于加快市北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将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探索开展困难独生子女家庭综合保险、老年人住院护理保险等公益性保险,支持保险公司在市北区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设立养老社区。

  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

  为了发挥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市北区将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有效化解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责任纠纷。

  市北区将在美容、美发、健身等与市民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服务行业,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履约保证保险,有效解决因预付卡发卡商户倒闭、跑路导致持卡消费者遭受损失的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还将建立社会救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制度,开展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利用保险手段提高弱势群体医疗救助的普惠性和精准性,逐步解决困难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此外,按照区办实事要求,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保险体系,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保险,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扶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支持保险机构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逐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专属保险产品,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探索开展老年人住院护理保险

  《意见》提到,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支持保险机构大力拓展企业年金等业务。 探索开展困难独生子女 家庭综合保险、老年人住院护理保险等公益性保险。推动养老机构综合保险扩面提质。支持保险公司在市北区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设立养老社区。

  另外,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各类医疗、疾病保险以及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健康服务业产业链整合,探索运用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同时,将推动责任保险险种的试点和应用。在大型公众聚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内设置的公众聚集场所依法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在支持和鼓励保险资源集聚方面,市北区专门设立保险产业发展基金,对保险机构的引进设立、基础平台建设、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