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百家宴缝虎头鞋 青岛市北区举行邻居节活动

2017-05-19 07: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易雪

  5月18日上午9时,“品百家之宴叙邻里之情”为主题的和谐邻里百家宴活动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佳木斯路社区广场开幕。600多位老邻居新朋友共同品尝各自带来的400道菜,吃出浓浓邻里情。当天,一群外国留学生来到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他们拿起筷子品尝中国菜,跟街道大妈一针一线缝制“虎头鞋”,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邻居节活动。

  18日上午8时40分,佳木斯路社区广场挤满了前来参加百家宴的人。因为前来参与的居民太多,社区提前限制居民带来菜肴的数量。“我们以每个楼院为单位,规定一个楼上最多只能带5个菜过来,若不这样规定大家带来的菜太多,桌子上都放不下了。”社区主任卢爱琴说,“前几天我们刚一说今天举办百家宴,当时就报名了300多道菜,可刚才我粗略数了一遍,已经400道菜了,幸亏我们提前准备了600多套餐具,要不然真不够用,大家都太热情了。”

  面积不大的广场上,摆放了二十多张长桌,西红柿炒蛋、红烧肉、糖醋鱼……一道道冒着热气的菜肴让人垂涎欲滴,引得过往行人闻香前来品尝。除了品菜之外,在场的人还要对这400道美食进行评选,活动设立了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邻居们之间的感情都非常好,大家聚在一起吃百家宴,每个人都很开心。”卢爱琴说。

  当天,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邻居节活动。据悉,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通过民革“中山义工”邀请到来自索斯兰国际中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国际师生参与邻居节,把睦邻友好的理念推向国际。适逢“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因而将活动主题定为“天涯五洲若比邻,一带一路一家亲”。 

  十多名留学生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不仅有十五六岁的中学生,也有而立之年的教师。下午1时,留学生们跟着街道大妈学起了“虎头鞋”的制作。“虎头鞋”制作达人——七十多岁的马玉珍手把手地教留学生纳鞋底绣图案,让他们感受虎头鞋这门老手艺的精髓,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魅力。“虎头鞋寓邻里情,邻里情似海深,希望留学生们将虎头鞋带回自己的国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马大妈说。

  随后,在场每位居民手把手教留学生们包各式各样的水饺。留学生们在品尝了居民带来的大餐之后,选出6道自己最喜欢的美食,作为现场最佳菜肴和社区“好邻”饺。通过展示中华美食文化,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国邻里的和谐氛围。社区还准备了一幅世界地图,请外国友人将自己国家在地图上用颜色标明,在地图上绘制出彩色的“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贝雕收藏首次亮相邻居节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8日讯 18日,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博物馆里参观者络绎不绝,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原来,社区特地将博物馆“让”给了社区居民李乐顺的宝贝们——青岛贝雕,这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贝雕挂画满满都是青岛味,老邻居们都搭着伴儿来这里找寻老青岛的回忆。

  “我收藏了大约100多件贝雕作品,这次精选了50多件拿出来和邻居们分享。”当天,李乐顺的贝雕收藏品首次公开亮相。盛开的牡丹、奔腾的波涛、轻盈的衣裙、剔透的葡萄……李乐顺告诉记者,他收藏贝雕已经40多年,收藏缘于他的老师——刘辑五。而为了收藏贝雕,李乐顺曾在空余时间跑过多家废品收购站,以低价从废品收购者手中“救回”将要黯然失色的作品;也曾在宾馆、酒店拆迁时,从拆迁工人手中“抢救”回精妙之作。如今,他收藏的贝雕作品已达百余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邻居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