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康我做主 崂山3万名中小学生争当食安小卫士

2017-05-24 13: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我倡议树立科学饮食观念,培养合理饮食习惯,均衡营养,做到健康为主,不偏食,不挑食,了解饮食安全知识,提高个人卫生,拒绝不安全不合格食品……”今天上午,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崂山区教育体育局在麦岛小学举办崂山区中小学生“我的健康我做主 争当食安小卫士”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区中小学生“我的健康我做主 争当食安小卫士”活动的序幕。

  



  3万中小学生争当食安小卫士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食药监局将用半年的时间,陆续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我的健康我做主 争当食安小卫士”活动,将从全区三万余名中小学生中评选出优秀的食安小卫士和先进班集并予以表彰。

  在启动仪式上,麦岛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焦庄庭同学作为食安小卫士代表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树立科学饮食观念,不购买食用色彩鲜艳的糖果、冰激凌、劣质汽水等儿童食品,当好食安监督员,发现疑似不安全的食品经营行为,及时向学校或有关部门反映,用正义的小拳头维护同学们的食品安全权益。启动仪式上,共有12名同学被授予食安小卫士绶带。

  



  八大版块保障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此次崂山区中小学生“我的健康我做主 争当食安小卫士”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八大版块,分别是食安小卫士评选、食安课堂开设、食安文化营建、食安护卫队组建、食安户外体验活动、食安知识答题、食安小卫士宣言大赛、优秀小卫士和先进班级评选。

  崂山区食药监局将用半年的时间,在所有中小学校开设校园食育课堂,聘请部分食育教师,邀请企业、院校食品专家,以及食药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校园食品知识培训、科普宣传活动。在所有中小学校建立食品安全宣传阵地,包括橱窗、宣传走廊等,形成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浓厚氛围,构建具有各自校园特色的食安文化教育阵地。

  此外,还将在所有中小学校组建校园食安护卫队,由所在网格化食品监管员、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部分社会义务监督员及老师、学生家长组成,定期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并通过微信群及时就校园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将分批次组织部分食安小卫士及学生家长参观食品检测公司,了解食品检测相关知识;走进农村大集、农贸市场,参与食品快检活动,动手体验食品快检操作过程,提升食品检测感知度。还将在全区中小学生中举办食安知识答题和小卫士宣言大赛,提升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今年11月底将评选出优秀食安小卫士和先进班集并予以表彰。

  食安小卫士吉祥物安安亮相

  启动仪式上,此次活动的吉祥物食安小卫士安安首次亮相,据崂山区食药监局局长杜萍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对食品安全有深刻、生动的认识,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食安小卫士吉祥物,并面向社会开展了吉祥物征名活动,经过征集,确定了吉祥物的名字为安安。今天在活动现场,安安也代表崂山食药监将祝福送给每一位同学。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家长代表一同参观了麦岛小学的食育课堂和学校食堂,崂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也对学校周边小商店进行了现场抽检,抽检结果近期将在“崂山食药”微信公众号公布。

  校园内外共同打造食品安全

  为了净化校园内外食品安全环境,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崂山区食药监局始终将学校及其周边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先后开展了校园周边“五毛钱”食品、学校食堂安全治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同时,将“明厨亮灶”和“食品流通电子追溯体系”列为政府实事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并将于今年11月底在所有中小学校建立食品流通电子追溯体系。

  “我们在校园内外共同打造食品安全,在校园内,通过明厨亮灶,让家长更好了解、监督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在校园外,安排专项抽检,确保学校周边的学生食品安全。”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林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互动,在中小学生的带动下,小手牵大手,让千家万户的家庭更关注食品安全,不要购买三无食品及问题食品。

  记者 游潇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