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一女子接到"公安"来电 让把80多万汇到指定账户

2017-05-26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安”打来电话,说自己涉嫌犯罪,要把全部账户给冻结……5月23日,在市反电诈中心的组织指挥下,电信、银行公安紧急联动,多发查找受害人,在受害人即将把80多万元汇到诈骗分子指定账户时,公安民警出现在她的面前,揭露诈骗手段,阻止了汇款,成功避免了这位市民的财产损失。

  民警上门寻找受害人 对方却失联

  5月23日14时40分许,青岛反电诈中心获得信息,发现岛城一居民收到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电话,有可能上当受骗,立即启动阻断止付机制。

  李沧公安分局反电信诈骗队接市反诈中心指令后,立即全面展开查找阻止行动,查询到该受害人名叫宫女士,住址在李沧区重庆中路,但家中无人,原手机号码已经联系不上。

  



  于是,民警又立即查询并联系上宫女士的女儿,女儿反馈自己也联系不上母亲,现在用的手机号码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按照民警的指导,宫女士的女儿赶紧回家,打开房门一看,发现家里翻动较乱,各种银行卡都不见了。得知这一信息后,民警判断宫女士已经上当,立即进行寻找。

  正欲取出全部家产 幸被劝阻

  情况万分紧急,反电信诈骗队民警王平达、曹现国和永清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开车带着宫女士的女儿到附近的银行、ATM机和宾馆网吧,一家一家进行寻找。

  此时,宫女士正在李村枣园路一工商银行,已将自己七张银行卡及理财产品的票据等信息发给犯罪嫌疑人,正要将钱转到嫌疑人的账户。但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汇款信息异常,也正在对其汇款事由进一步核实,并反复提醒是否存在被诈骗的嫌疑,尽力规劝和拖延时间。

  



  银行的大堂经理段斐媛说,当时她正在ATM机那地方帮一名老人取钱,听见宫女士打电话说:取钱?钱取出来该怎么办。听到这,段经理觉着宫女士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她便问宫女士在跟谁打电话,宫女士一直在接听电话,摆摆手不回答。同时,她看到宫女士拿着一张纸,上面写满了操作的步骤。于是,段经理在纸上写字,问她正在跟谁打电话,宫女士写了两个字回复称是公安。段经理判断她遭遇了诈骗,一直劝阻她不要取钱。

  与此同时,电信部门也查实了宫女士新开的手机号码,指导公安民警查询宫女士的下落。16时10分许,公安民警查找到这家银行,发现了宫女士,向她反复解释了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特征,使宫女士恍然大悟,意识到上当受骗,立即停止了汇款。

  受害人:知道是诈骗,但当时被吓懵了

  宫女士回忆说,她平时经常从新闻报道里看到这类诈骗的新闻,自己也非常小心,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但是,她接到电话的时候,还是一下子被吓懵了。

  宫女士说,一开始,她先是接到了一个谎称是武汉某家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宫女士在武汉办理了一张银行卡,透支了2万多元。宫女士说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武汉,更不可能透支。这名工作人员说,宫女士的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了,可以帮她报警,并提供了一个电话。

  



  没过多久,一名自称是公安局的人便打来电话,告诉宫女士涉嫌一起犯罪,将会查封冻结她家的资产。

  随后,她接的谎称公安机关办案的电话后,一步步被引入骗局,感到十分恐慌,就按照诈骗嫌疑人的要求购买使用新的手机及号码,关闭了之前的手机,要把家中所有的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共计80余万元汇到诈骗分子指定的安全账户。最终,当民警在银行找到了宫女士后,对方直接挂断了电话,成功止付。

  警方在此提醒:公安、检察和法院不存在任何所谓安全账户,任何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都要提高警惕,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数据:电信诈骗案 日均接报17件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9月9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截至今年4月23日,市公安局反通信网络诈骗报警平台共接收群众报警5826起,日均接警26起,其中报案3776起,平均每天近17件;举报咨询2050起,涉案金额5342.04万元。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仍不在少数。

  提醒:诈骗升级,联系上以后先让你换号

  民警说,冒充公安机关类诈骗套路差不多,犯罪嫌疑人所用的电话号码是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国际平台方式接入,呼叫固定电话、手机号码,并捏造虚假事实吓住受害人。

  有些人会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也有些人会冒充快递人员:不法分子第一步先冒充快递人员告知事主的包裹内藏有毒品或非法物品,需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第二步,他们便冒充公检法人员,恐吓事主涉嫌某宗案件、参与犯罪,并提醒事主身份信息外泄;第三步诱骗事主将银行账户内的存款汇到诈骗分子指定的“安全账户”,并谎称案件查清时会把钱返还给事主。

  民警说,随着警方对反电诈打击力度的增大,犯罪分子也不断升级手段。现在,很多诈骗分子跟受害人联系上以后,会告诉他这个电话也不安全,需要办一张新的电话卡单独联系,然后根据提示,一步一步进行操作。而更换了电话卡后,受害人的家属包括民警都很难联系上,诈骗的过程更加隐蔽。

  民警提醒,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应遵循以下指导原则:一是不采信、不理睬,注意不要拨打对方提供的任何号码。二是切记千万别做任何转账和柜员机操作。三是如对个人账户安全及费用信息存在疑虑,应直接前往银行柜台向工作人员咨询,或致电银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客服电话可在银行卡上获取)。若有人冒充快递公司人员打来电话,可及时向真实快递公司进行咨询。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