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建房不可再"任性" 对违建即查即拆"零容忍"

2017-06-10 10:1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汛期即将到来,高温、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增加,历来是事故多发时期。结合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特点,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村民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已在我省全面展开。

  全面排查整治村民建房野蛮建设问题。据介绍,在各级住建部门监督指导下,全省各地正对乡村在建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台帐,部分地区已完成超过50%。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立即停工整改;正常合法建设的村民住房,不消除隐患,也不允许继续施工。农村新增违法建房则实行即查即拆“零容忍”。

  



  全面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村民是建房的组织者,各地住建部门将以基础、圈梁、构造柱、现浇楼面的质量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强对村民建房质量安全的指导和服务,及时开展送设计图集、送建房技术下乡活动;及时组织乡村建设工匠技能培训,支持发展有组织的工匠队伍,提升村民建房的技术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村民建房安全的监管责任。针对部分地区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未设置到位的问题,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必须于6月底前严格按省政府要求设置保障到位,同时配足专业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监管能力。省住建厅将同有关部门对此开展专项督查。

  根据城乡结合部、村镇建筑工程体量小、周期短、隐蔽性强的特点,我省还将推动城市执法管理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郊村延伸,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同时,对乡村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民生重点项目落实包靠制度,实施全程监督;对易发事故的地基开挖、预制楼板安装、模板装拆和脚手架搭设等关键工序,加强安全巡查。

  记者 付玉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