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四人为找工作办假身份证被刑拘

2017-06-15 09: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5日消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流动日益频繁而呈规模化的趋势,居民身份证制度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妨害居民身份证的行为,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对居民身份证的制造、使用、监督的正常管理活动。2017年6月6日,胶州市公安局营海派出所就侦破了一起伪造、变造身份证的案件。



  6月6日上午,营海派出所的民警在深入辖区企业进行摸排登记的时候,发现杨某等四名来自山东菏泽的务工人员身份信息存在问题,经验丰富的民警立刻察觉到这四人的身份证可能造假,立刻对四名当事人进行询问。询问过程中,民警发现四名当事人神情紧张,逻辑冲突,陈述内容前后矛盾,存在很多可疑之处,遂将四名可疑人员带入所内进行审查。

  来到派出所后,民警对四名可疑人员的真实身份进行调查后,发现其身份确实存在造假。在警方的询问下,四名可疑人员对其使用假身份证一事如实招供,并交代了伪造身份证的事件经过。这四名当事人的平均实际年龄在50岁左右,在应聘时很多企业都顾忌年龄不予任用,这让他们在找工作时吃了不少“闭门羹”。为谋工作,他们四人想到了一个“万全之策”,就是伪造一个假身份证。2017年4月2日上午,他们来到胶州市兰州路的某小区,找到了自称可以办理假身份证的张某,随即他们每人各花了100元委托张某伪造了4张修改过实际年龄的假身份证。

  根据掌握的线索,6月6日当天,办案民警来到了张某居住的小区内,在其家中将张某抓获。张某对其伪造身份证一事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他两名犯罪同伙韩某和韩某的妻子庞某。随后,办案民警成功将韩某和庞某抓获。两人均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犯罪经过。

  据了解,张某是胶州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动起了替人办假身份证的歪脑筋。2017年4月2日,陈某等四人找到了张某让张某帮忙伪造四张假身份证,张某痛快地接下了这笔“买卖”,并联系到了能够制做假身份证的韩某夫妻二人,被抓捕归案后他们都后悔莫及,表示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警方工作,若发现身边有违法乱纪的行为应及时报警。

  目前,张某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文/图 半岛网 黄超 通讯员 赵敬美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