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今启"世纪谈判" "干扰"变数不少

2017-06-19 08:4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近一年之后,来自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终于将在6月19日坐到谈判桌前,面对面商议“脱欧”事宜。这场谈判被不少媒体形容为“世纪谈判”,足见其重要性和复杂性。那么,“脱欧”谈判究竟如何进行、谈些什么,又难在何处?谈判受到哪些因素左右,最终会如何收场?

  

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在英国脱欧完成前,欧盟的大门依旧为英国敞开。



  “离婚”将要分几步走?

  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自从英国确定“脱欧”后,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在为这场不可避免的谈判做各种准备:一是各自任命谈判代表和组建谈判团队;二是各自表明谈判原则和立场,划定底线;三是各自发动舆论攻势和摆出自信姿态。

  真正坐到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主要谈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现在如何分家,自1973年入盟以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通过大量的法律或协定确定下来,想要解除只能一项项谈。另一方面是今后如何相处,双方需要确立一个新的关系框架,尤其是在经贸领域。

  具体到谈判步骤,欧盟希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只有这个阶段谈判取得进展后,才能商讨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谈判是否会按照欧盟设定的节奏进行,尚不确定。但根据欧盟相关法律,留给双方的谈判时间并不充裕,最终期限为2019年3月。但考虑到协议还需要双方相关机构的批准,双方要在2018年10月前完成全部谈判。

  按照梅的谈判计划,英国和欧盟会达成一个“过渡性协议”,让英国逐步脱离欧盟,但过渡期不会超过3年。

  哪些变数“干扰”谈判?

  在谈判初期,英国和欧盟双方重在相互交流,摸清对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寻找可以妥协的空间。比如在英国“脱欧”账单数额问题上,虽然欧盟方面认为应该高达600亿欧元,但并非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关键还在于双方能够达成什么样的政治交易。

  这场旷日持久、牵扯多方的谈判面临着三大变数:第一大变数是英国政局和民意。由于在议会下院选举上的政治“豪赌”失败,梅已经宣布组建联合政府,但梅究竟能在保守党党魁的位置上坚持多久?“脱欧”谈判期间,英国会不会再次大选?这些问题都无法确定。

  第二大变数是欧盟谈判和妥协意愿。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盟内部出现一种声音,那就是要借机“惩罚”英国。由于欧盟两大机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总部设在伦敦,一些欧洲大陆国家也有意成为这两家机构的新总部所在地。“脱欧”谈判中,目前略占上风的欧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协意愿,成为关键问题之一。

  第三大变数是欧盟未来改革方略。归根到底,英国决定“脱欧”,在于不看好继续留在欧盟内的发展前景。因此,未来几年,欧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能否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也会影响到“脱欧”谈判的结果。 据新华社

  内忧外困 谈判前,梅的日子不好过

  英国与欧盟方面的“脱欧”谈判将于6月19日正式启动。谈判将启之际,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首相特雷莎·梅目前面临保守党内“脱欧派”和“留欧派”的双重夹击,两派均表示有意发动“政变”,将梅赶下台。

  梅今年1月公布了其政府的“脱欧”计划,称将寻求“硬脱欧”。随着“脱欧”谈判即将开启,英国《星期日邮报》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对特梅的“硬脱欧”策略表示反对。但保守党内“脱欧派”元老警告说,一旦发现首相在“脱欧”策略上有态度软化的迹象,他们将发起“连夜政变”,把梅赶下台。

  “脱欧派”计划“逼宫”,“留欧派”也在行动。《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曾在“脱欧”公投期间持留欧态度的保守党成员正在寻觅梅的“接班人”,现任内政大臣拉德可能是一个选项。

  此外,梅还被指应对伦敦火灾不力。一些批评者称,她在现场表现得根本不像首相,反倒像一个“无助的路人”。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