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单车企业退出,对行业未必是坏事

2017-06-20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黄色的、金色的、红色的、绿色的,共享单车留给人们丰富的想象。不过,在这些五颜六色的背后,并不是每一辆共享单车的日子,都像它们的色彩那么五彩斑斓。近日,重庆市本土的共享单车品牌“悟空”小红车宣布,自2017年6月起正式停运,退出共享单车市场。(6月19日《重庆晨报》) 

  同一个市场,不同的命运。就在这几天,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而正式运营才5个月的重庆悟空单车,却宣布退出了市场。对整个行业而言,悟空单车的失败,可能是第一家,但不会是最后一家。

  是不是有利可图,永远是市场主体决定去留进退的最重要砝码。悟空单车创始人分析了失败的很多原因,比如合伙人问题,融资问题,还有供应链和人才问题,尤其感慨“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很值得创业者倾听。市场大潮起起落落,虽然这位创业者失败了,但公众还是应该给予基本的尊重,尊重其梦想,尊重其对梦想的追求,也尊重其对梦想的放弃。

  对一家企业而言,产品失败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投入不易,打了水漂值得同情。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单车企业倒闭,却未必是坏事。当下的共享单车行业太热了。共享单车能够做到现在的规模,得到广泛的认同,关键是其发现和发掘了市场需求,并通过创新思维打通了需求和供给的壁垒。面对共享时代的到来,市场还存在许多“最后一公里”,亟待用创新思维去发现和满足。

  但在一片大热中,共享单车也面临着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单车,到底能不能容得下这么多的单车。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已经习惯了“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的说法,大家都想成为“一头站在风口的猪”。只是,市场是无情的,并不相信童话。马云说:“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更残酷的是,风不是平均发力,迎风飞翔也有技巧和实力问题,并不是所有的猪都能飞翔,更不是都能姿态优美地飞翔。

  悟空单车的失败,从一个侧面说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既有机遇也有风险,如果看不清行业的本质,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就有很大可能面临失败。就目前来看,共享单车还是一个烧钱行业,如果没有资本的支持,想到了开头未必能想到结尾。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来说,残酷可能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会有企业遇到困境,甚至一些大企业也可能从希望走向失望。  

  正是就此而言,有单车企业退出对行业不是坏事。一个新生行业,往往“初生牛犊不怕虎”,表现出十分强劲的扩张力量,但有时也有十分野蛮的一面。如果重庆这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能够倒逼更多企业真正看清问题,研判风险,更好上路,这反而可能成为一件好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