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起诉给共享单车提了个醒

2017-06-14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管好共享单车的停放,不仅仅是平台的责任。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用户,只要多一点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这原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而且,物业公司本身也应在一定范围内尽责,引导业主规范停放,乃至可以禁止部分业主骑共享单车进入。

  指责“摩拜单车”在停车场乱停乱放,影响了物业管理秩序,受停车场委托的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索要管理费。6月13日,记者获悉,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这是该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6月13日《北京晚报》)

  共享单车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随着使用量猛增,相应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很多人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随意停放,有的侵占了业主车位、消防通道,有的甚至横放在楼梯间,影响了其他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诸多安全问题。

  海淀法院受理的这一案件,正是对此类问题的直观呈现。据报道,北京这家物业公司曾多次就此问题向摩拜公司反映,均告无果。无奈之下,只好自行对服务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物业公司认为,摩拜公司对单车使用者缺乏监管,导致乱停放现象的肆意发生,对此应承担管理责任。而物业为此付出了人力和物力,因此要求摩拜公司付管理费。

  显然,物业公司想通过法律进行“维权”。虽然物业公司要求的只是象征性的100元,且此案尚未开审,却着实给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提了个醒。因共享单车在小区内乱停乱放而引发问题,此前已有不少。共享单车平台是应该在对用户的监管上多用点心了。

  事实上,此前,因为乱停放问题,共享单车公司已经被有关部门约谈。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9日,上海轨交(上海地铁)交警大队针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同摩拜单车公司进行沟通;轨交警方也针对占据人行道的违规停车问题约谈了ofo的企业经营人。而摩拜单车方面也呼吁喜爱摩拜单车的用户加强自律,为城市骑行者做出表率,文明用车停车,在不妨碍交通的道路两侧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停放摩拜单车。那么,乱停放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比如,可以和社区、物业合作,依法依规设立停车点;通过科技手段,建立健全信用黑名单制度,努力提高治理水平,等等。

  当然,管好共享单车的停放,不仅仅是平台的责任。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用户,只要多一点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这原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而且,物业公司本身也应在一定范围内尽责,引导业主规范停放,乃至可以禁止部分业主骑共享单车进入。只有多方合力,这一问题才能得到尽快解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