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就业歧视就要"人人喊打"

2017-06-06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来自100余所高校的6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7%的受访者表示曾在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的对待。(6月5日《中国青年报》) 

  就业方面的“花样歧视”,可谓司空见惯。有人认为,“花样歧视”的产生,是由于就业压力导致的。用人单位处于“买方市场”,似乎容易造成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可是,很多欧美发达国家长期处于高就业压力之下,为什么很少出现就业歧视,特别是“花样歧视”?

  解决就业歧视问题,首先是文化自觉问题。用人单位要讲社会责任。其次,则是加强制度约束。西方国家之所以很少看到“花样歧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多年努力,构建起了一套成熟而有效的机制。这种约束,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指向权力层面,也指向社会层面;应尽快完善相关立法。要消除歧视,遇到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单位就应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慢慢环境就变得清洁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