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最差班子"需要回炉淬火

2017-05-10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问题干部能否回炉淬火?在陕西,旬阳县国土局7人领导班子集体被免职后被“回炉锻造”。5月3日上午,旬阳县第一期“回炉锻造班”开班,15名学员接受集中培训教育,其中包括“最差领导班子”——县国土局原党组班子7名成员。(5月9日《人民日报》) 

  “最差领导班子”有多差?班子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该局党组织在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方面存在问题。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从新闻中看到,这个“最差领导班子”一直存在群众举报,而在2016年元旦,该县纪委暗访节假日各部门值班情况,也发现这个班子存在各种问题。就此而言,有关方面是一直知情的,也不断加以处理,只是没有像现在这样痛下决心。 

  “最差领导班子”的问题,引发了如何处理集体违纪违法的讨论。在有的人看来,如果集体处理的话,引起的震动太大,而且拔树容易栽绿难,到时工作由谁来做?这不禁让人想到《人民的名义》中沙瑞金与高育良的一段对话。面对一起集体违法违纪案件,高育良辩称,“全撤掉,那岩台全部的干部体系就都垮了,工作谁来干?”沙瑞金回答,“按党纪国法办!怎么办不了啊,其实就是一个想不想办,敢不敢办,有没有责任心的问题”。  

  诚然,集体免职这样的处理方式很特殊,在过去很少用,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轮又一轮问责风暴的到来,这种问责方式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当一个班子已经坏掉了,尸位素餐,必须对其集体问责。在现实中,像“最差领导班子”这样,把矛盾公开化的可能并不多见,但不团结的班子,并不在少数。还有一些班子,看起来抱团在一起,其实在搞团团伙伙,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这样的班子,也应该及时处理,及时问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