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需要"三步走"

2017-05-22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农村天价彩礼,始终横亘在舆论场。媒体报道了一个典型案例,有一户农村人家孩子要办大事了,本来是件喜事,可一家人却为彩礼发了愁。文章算了一笔大账,农家待婚人口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假设每位待婚男青年的彩礼是十万八万元,那么全国这个彩礼钱的数目一定是一个天文数字。文章进而认为,农村彩礼风日盛,如果不狠狠地煞一煞,怎么得了?(5月21日《人民日报》)

  农村天价彩礼,虽然具有一定普遍性,但不是所有地方如此,也不是同样严重。天价彩礼存在地区差异性,越是欠发达地区越严重,反之发达地区农村相对好得多。从现实出发,遏制天价彩礼,需要“三步走”。

  第一步是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第二步是努力提升文明素质。第三步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需要共识,也需要务实,更重要的是拿出行动,使农村天价彩礼进入可治理状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